市民修身我践行

他们是“光”啊!这些瞬间,有没有戳中你?

来源: 文明虹口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8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充分发挥作为文明单位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派出1000余名医务人员组建21支医疗队,其中19个党支部、1个临时党支部的300余名中共党员成为中坚力量。全体医务人员奋战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以及核酸采样的主战场,日夜守“沪”,奋斗不息。

奋战于最前线的“上海验霸”

4月30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第九党支部书记张益辉再次临危受命,从方舱转战定点医院承担亚重症15病区救治工作。

一位73岁老年患者,伴有直肠癌手术史,氧饱和度90%以下,肺CT示右肺下叶不张,必须马上采取措施。为新冠肺炎患者行支气管镜,感染风险极大,他带领医护迅速进行了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吸出了大量黄脓痰,老人的氧饱和度迅速回升至95%以上,结合体位引流等治疗病情逐渐好转康复出院。只要有张益辉在,几乎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在大家眼里张主任就是病区的“定海神针”。

奋楫笃行的“硬核书记”

3月以来,采样任务逐日剧增,口腔科主任、第十五党支部书记周淳主任带领支部成员深入街道社区,每次从早上六七点连轴转到晚上十一二点。

转眼到了浦西大规模核酸采样,周淳的电话再次响起:“请你担任广中街道采样队领队,提前做好社区对接。”由于需要多方衔接,给出采样任务表时已然深夜,一贯严谨认真的他,通过导航软件自制采样片区点位地图分享到工作群,并检查所有对讲机,一切就绪已是凌晨3点。

在周淳高效指挥和团队紧密配合下,20多人的队伍,多次完成了20000多人的核酸样本采集任务,累计出动核酸采样人员600多人次。

生死线上的抗疫“女战士”

4月16日,103岁老人周阿婆入住14病区,她除了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外,高龄伴随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基础疾病,更为棘手的是精神萎靡、全身营养不良,身体极为虚弱。

收治这样的病人,大家都倍感压力,也有畏难情绪。14病区病区主任、第五党支部书记周凌却说:“作为医生,只要病人和家属不放弃,我们就一定要想尽办法治疗,这是我们职责所在。”周凌带领团队,在多学科专家的帮助下,制定中西医结合治疗模式,给予其最优、最便捷的治疗。经过14天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周阿婆顺利康复出院。

做好每一件平凡事
让自己不平凡

定点医院运行的第一天,94岁高龄重症患者黄老先生收入病房,入院时高热、呼吸困难、意识已接近昏迷状态,还合并脑梗死、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最有效的治疗莫过于体位引流和积极吸痰。

十三病区主任、共产党员方亦斌主任主动上前给病人吸痰,并安慰大家,“没事的,只要大家按要求做好防护,就像平时一样救治病人不会有事。”

他对身边的医生护士说:“医生吸痰好处多,一是可以掌握痰液性状的第一手资料,有利于病情判断;二是可以分担护理工作量,促进医护和谐。“大家听完都被他逗乐了。通过医护48小时合力奋战,黄老先生转危为安。

坚定信念、救治患者
是光荣使命

4月13日,接到医院筹建启用某方舱医院指令,脊柱外科主任、第六党支部书记徐广辉临危受命担任医疗队长,在护理党员领队刘怡共同配合下,他们带领方舱医疗队115人迅速集结。

时间紧、任务重,他们身体力行、统筹安排,于开舱次日凌晨开始大规模收治病人,创造了从筹建到开舱时间最短、接收病人最快、收容病人最多等多项记录。

这支医疗队后转战区内另一家方舱医院,与张益辉主任、王彦总护士长带领的首批医疗队汇合共同抗疫。历经59天奋战,累计收治患者1942人,在临时党支部的感召下,先后有35名一线青年骨干递交入党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