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金山漕泾镇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筑牢战“疫”防线

来源: 宣传通讯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24


当前,金山区漕泾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积极倡导践行志愿服务,大力弘扬好人文化,号召广大志愿者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1


涓流汇沧海,凝聚战“疫”强大合力


一是及时发出招募倡议。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点“1+14+X”三级阵地,加强宣传、引导、组织、服务群众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会同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第一时间联合发布《关于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号召全镇各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共同行动,动员近400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凝聚各方志愿力量,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弘扬志愿精神,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二是强化管理保障机制。有效推进防疫志愿者的日常招募培训、管理、保障等相关工作,做到统一行动听指挥。通过落实志愿服务时长记录、保险保障等措施,切实维护防疫志愿者的合法权益,并以志愿服务“积分制”更好激励广大志愿者投入战“疫”。漕泾镇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临时党小组的作用,在每个临时党小组成立一个微信群,确保指令及时下达、信息快速传递,让党员亮出身份、知晓职责,争当文明实践的“示范员”。同步定制了“一栏两卡”,即楼组党建公示栏、党员联系卡和党员责任卡,进一步激发党员志愿者活力。


2


旧貌换新颜,打造战“疫”便利空间


一是“志愿服务亭”摇身变为“核酸采样点”。充分利用志愿服务空间,将镇域内靠近工业园区的志愿服务亭升级改造为常态化核酸采样点,方便周边居民、企业职工、流动快递员及保供人员等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



二是“暖心小铺”打好社区便民服务“补丁”。“三区划分”后,在防范区各村居门口人员较为密集地方设立了“暖心小铺”代购点,由志愿者们充当起临时售货员,镇政府统一采购配送,米、面、油以及纸巾等生活物资一应俱全,并且可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进行预定,以“家门口的小铺子”的形式节省居民的“手力”“脚力”。同时,小铺还为疫情期间“停学不停课”的学生主动提供免费打印作业服务。为避免人员扎堆,居民可通过微信将打印资料发送给村、居干部志愿者,打印好后送到家中,解决家长和学生们的“打印难”问题,确保学生的正常学习。






3




保障促便捷,定格战“疫”暖心瞬间


一是组建志愿者小分队解决就医配药难题。为满足疫情封闭管理区域的购药需求,缓解“配药难”的问题,漕泾镇建立了“村居-家庭医生-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的联动机制,组建起“1+6”(1名医生+6名志愿者)配药小分队,负责对接封控区域内群众配药需求。针对在镇内配不到所需药品的情况,安排志愿者前往镇外医疗机构代配药,志愿者们摸清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员、孕妇等特殊群体人数,收集好村、居民医保卡,层层分流,处理问诊配药需求,面对配药量大,种类杂等问题,志愿者们辗转各医院各科室,配齐药品,并贴好标签、写上备注,方便居民取药。全力以赴保民心、惠民生、解民忧,传递志愿温度。



二是联合社会组织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年初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万顺社会服务社作为一家民办非营利社会组织,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立足自身服务老年人的专业优势,做好疫情防控下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工作。万顺护理站专职护士录制了《入户安全服务操作流程》的培训视频,护理员们根据视频培训和操练防疫入户服务的流程,把每个细节都认真落实到照料长者的服务中。同时,万顺社会服务社的“老伙伴”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及时上门关心关爱结对老人,缓解老人的恐慌情绪,了解老人生活需求,并配送了牛奶、面包等生活物资,让老人及其家人们在疫情期间放心安心。

三是弘扬好人精神解决燃眉之急。在疫情防控中,漕泾的“金山好人”们纷纷加入到抗疫志愿服务队伍中,以实际行动弘扬好人精神。建龙居民区的理发师李冬平日就热心志愿服务,为辖区老人免费理发。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值守封控楼道,做好物资配送等工作,还多次上门为长期就地驻守的志愿者们开展爱心理发,解决志愿者的“头等大事”。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殷春峰在接到全域封控管理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公司,召回在家休息的干部和职工,成立了保障各小区的应急维修保障志愿服务队,并积极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抗原筛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