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来建德花园海棠苑!扫个吉祥如意码

来源: 志愿普陀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19

在长征镇建德花园海棠苑

核酸采样现场

每次都少不了

几位“神枪手”的身影

为了许下“一片绿码”的美好心愿

大家命名它为

“扫个吉祥如意码”志愿组

这是一支干练又稳健的扫码组,在他们的努力下,小区核酸采样工作开展日渐高效,扫码组至今已累计完成20余场次,服务超过100个小时,覆盖居民已超过30000人次。

他们也是“百变金刚”,除了扫码还身兼数职: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发放并统计抗原结果、解决“最后一百米”等等。居民有需求,他们“随叫随到”。

“逆行”神枪手——李乔君

“请即刻召集党员组建一支扫码队伍。”接到临时党支部任务后,来自普陀区城管执法局的李乔君迅速从小区召集到了扫码后备力量,组织大家学习使用新扫码系统和防护注意要点,并统筹做好每次扫码的人员安排。

作为“追阳突击队”的一员,为了下沉社区支援一线,她特地搬回了自己还没装修完工的家中。她奋勇当先,总是把困难和危险留给自己,一次次爬上混管异常的楼栋复采,既要直面异常人员的恐惧,又要克服穿着防护服跑楼的窒息感。

“总有人要逆着光行走,护送好队伍,不落下任何一名战友。”她这样说。

“军师”神枪手——周红明

“我有安卓手机,我可以扫码!”来自上海新长宁集团新程物业有限公司的周红明是第一个主动报名的扫码员,也是组里的长者,每次他都是早早出现在战场,第一个穿戴好防护装备站在岗位上,然后默默坚持扫完全程。

工作中的老周

在一次次实践中细心观察、总结经验:“光线反光扫码会识别不出,我们可以用纸板遮挡一下”、“1:10混管医生无法掌握人数,我们可以扫到最后一个的时候和医生说一下”……老周的每一次出谋划策都是扫码组高效产出的强化剂。

“暖心”神枪手——刘志甫

刘志甫搬来小区才一个多月,算是小区里的新人。他待人谦和、温润如玉,“小朋友没有核酸码没关系,扫妈妈的身份证也可以登记”、“再坚持一下,小区情况越来越好了。”面对居民的疑惑和抱怨,他不急不躁,耐心解释开导,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

平日里的扫码工作,他仔细又严谨,招手、扫管、扫码一气呵成,流畅地引导居民有序扫码。在自己的单位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刘志甫是科研团队负责人,居家办公期间经常要通过在线会议协调工作,他也会因为工作繁忙错过扫码任务而自责不已,但他坚信有志愿者们的守护和居民们的努力,五月的天空必然阴云散去,阳光灿烂。

“冲锋”神枪手 -- 褚进华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小区居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之时,中国气象局上海物资管理处党支部宣传委员褚进华,积极下沉社区,“疫”无反顾冲一线,闻“令”而动当先锋,在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担当起一名青年人的激情和责任。

褚进华的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坚守在医护工作岗位上,这对青年夫妻便在疫情防控的“前后方”,彼此鼓励、互相支撑。自疫情以来,褚进华穿过“小蓝”、化身“大白”,累计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活动20余次,服务时长近百小时,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活力”神枪手 -- 孙玉童

孙玉童外号猫头鹰,是一家舞房经营者,作为替补最晚加入扫码组的小姑娘,她以最快的速度掌握了岗位技能,有猫头鹰般熬夜睡懒觉作息的她从不推托任何一次任务,每一次都能准时到岗。

防护服闷热到汗流浃背、长时间站立到腰酸腿痛,让她不禁感叹:扫码真的很辛苦,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容易,有时还要面对信号不佳、数据错误等小插曲。但大家都坚持过来了,扫码组成员之间也愈发配合默契。

疫情至今,她也想念舞房的学生,也担忧舞房的损失,而她能做的,就是化身一名志愿者,尽自己的力量助力小区早日解封,与大家一起攻坚克难,共度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