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志愿之光照亮家园,温暖人心

来源: 文明黄浦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18

    “李芩真的很辛苦,每天都在岗,你应该采访她。”话音刚落,就见一大白驾着小电驴驶来,“快拿好雨披,等会可能要下雨,我还赶要去其他点位。”全程不到3分钟,大白又风风火火驶走了。后经介绍才得知,原来这位大白就是志愿者口中每天在岗、不辞辛劳的李芩。

急着配送雨披的李芩

每天的小区志愿者统筹管理、核酸点位对接联系、各类团购信息对接汇总、各类物资消杀分发.......这些成了李芩每天的工作内容。80后的李芩长期从事市场推广工作,具备丰富的大型活动管理经验,但让她没想到的是,会将这份经验彻底运用到志愿服务团队管理和小区团购事务中。

“这2个月真的比上班还忙,还好家里人支持,不然真的很难坚持下来。”李芩是3月中旬加入志愿服务队的,最初负责小区志愿者的排班管理,在服务2、3天后,牵头成立团队的业委会筹备委员会负责人找到李芩,希望她能牵头负责团队整体管理工作。“我当时还是有点忐忑的,毕竟团队运维管理和活动执行是两码事。”兢兢业业的李芩也自此开始了“每日在岗”的志愿服务生活,每天早上6点左右对接当日核酸筛查工作安排,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刘医生、瞿东居委社工商议点位设置,白天带队负责核酸现场扫码、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晚上落实楼栋团购安排、消杀及运输等,还要抽空完成本职工作,常常一忙就是深夜,日工作时长超10小时。

连续长时间穿戴手套导致皮肤脱皮

问起做志愿服务这么忙,家里人不埋怨吗?李芩笑着说,真没有。原来4月1日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后,李芩就和儿子居住在父母处,丈夫独自住在另一栋居民楼里,后来一度被封控,同在一小区的夫妻俩只有在核酸检测时才能见上几面。志愿服务期间,父母更是一力承担起照护外孙的重任,让李芩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我自己本职工作相对自由,所以时间上的充裕、家人的支持让我可以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小区志愿服务中。”李芩说。

冒雨运输保供物资

在李芩等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团队成为了小区防疫工作中的中坚力量。志愿服务,也拉近了邻里距离。缺菜少葱,只要在楼组群里吼一声,热心居民、志愿者们就会接龙互助。不仅如此,来自各行各业的居民、志愿者们也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有的在群内传授专业消杀经验;有的自发添置消杀设备助力整居民楼消杀;有的提供靠谱的物资采购渠道,丰富居民餐桌;有的主动传授备考学习经验,义务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还有的团长在隔离期间依旧坚持每日在线统计物资、安排配发……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小区防疫工作的方方面面,涌现了无数暖心故事。

挨家挨户通知下楼核酸

在大家的感染带动下,卢湾都市花园志愿服务队队员从最初的20多人逐步扩展至100多人,出现了许多夫妻档、父子档、母女档志愿者。朱雅颖、芮清扬就是小区母女档志愿者之一,母亲朱雅颖是社区报到党员,也是一名医护人员,平时负责科室防疫工作的她十分忙碌,但她还是抽出时间指导志愿者们防护服穿脱注意事项,把关穿脱细节,引导大家做好日常防护。马上就要满20岁的女儿芮清扬更是小区的“老志愿者”,回家这一个半月以来,除了网课时间,每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她都在,也参与了一些物资抗原分发到户的工作。“大学生好像也只能帮大家这些了。”芮清扬这样说。在这段时间志愿服务过程中,她认识了很多互助友爱的邻居们,小区热心志愿者李芩,更是她心目中能干、有责任心的女性代表。 

清晨上岗的母女档志愿者

但年轻的芮清扬可能不知道,李芩也曾遇到志愿服务“瓶颈”。4月下旬,瞿东居委工作人员全体隔离,志愿者们一跃成为小区防疫主力军,日复一日的高强度志愿服务,也让个别志愿者产生了“厌战”情绪,在群里直接提出“集体躺平”的想法。李芩说,“我当时就觉得这样不行,我们参与是为了守住小区,不能因为居委隔离,就两手一摊不管小区。”李芩当即表态,不管大家去不去,我肯定去。信服李芩的志愿者们纷纷跟随,和下沉居委的瞿东专班工作人员们一同完成了当日核酸筛查志愿服务。

志愿者核酸扫码现场

回忆起那场波澜,李芩表示,“一线社区工作者真的是尽力了,就和参与志愿服务一样,出来一次、二次并不难,难在持之以恒,这样的大家都是有大爱的。”如今,团队整体运作平稳有序,职能分工明确,全员核酸检测时,团队保底出动40-50名志愿者,日常局域核酸检测时,保证每栋楼有3-4名志愿者参与。

部分志愿者和专班工作人员、

医护人员合影

“一人不成众,独木不成林。”小区的防疫工作关系每一个人,离不开所有人的支持参与,卢湾都市花园的志愿者们用平凡行动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以志愿之光照亮家园,温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