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浦东:用模拟“实战”巩固社区文明环境创建成果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2-01-05

“这里是我们居民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位有需要的话,我可以提供介绍与指引。”12月26日上午10点45分,2名“创城检查员”来到花木街道东城第七居民区,志愿者立即迎了上去,热情地引导其查看小区内的各个设施。浦东新区花木街道正在举行创城模拟检查,用与“实战”相同的形式检验点位各项工作,巩固社区文明环境。

上午8点半,随着街道城运中心指挥大厅内的一声令下,此次创城模拟检查正式开始。由街道工作人员模拟的“创城检查员”分为多个小组,分别前往花木辖区内各个点位开展检查。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演练,再一次检验各个点位的准备情况,巩固之前文明城区创建的成果,让创建工作真正成为提升社区环境品质、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的抓手。”花木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樱花菜市场,顾客川流不息,但井然有序。前段时间,菜场运营方重新粉刷了非机动车停车区等部分地面标线,引导顾客有序停车。同时工作人员还会监督、帮助顾客将车辆整齐、妥善地停放在停车区域内,不仅整齐美观,可用空间也大了不少。

而菜场入口两侧,几幅大型宣传海报颇为醒目。菜场负责人沈军说:“这里原本是菜场另一处入口,因为疫情管理需要封闭,光秃秃的卷帘门略显突兀,为此我们特别定制了大尺寸的核心价值观宣传海报,起到宣传与装饰作用。”

菜场内,各个摊位上的菜品有序摆放在经营范围内,地面清洁,没有垃圾、污水。沈军表示,菜场每天早晚都会进行大扫除,早上7点到晚上7点半的经营时间内,保洁人员也会定期清扫。此外,菜场6个经营区都由专人巡查,发现问题即可整改处置。

在东城第七居民区辖区内的香梅花园五期小区入口处,文明小景与宣传海报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一名志愿者正在门岗执勤,为进入小区的居民、访客测量体温。而在小区内,更多志愿者正在开展环境保洁活动,擦器材、捡垃圾,干得热火朝天。

“我们发动了102名志愿者,分3组上岗开展志愿服务,内容包括维护小区环境、巡查楼道秩序等,每个楼组都有居委社工包干负责,党员与志愿者骨干则分包到户,共创美好的生活环境。”东城第七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袁静说。

小区内原本存在居民为图方便而将自行车停放在楼道内的现象,经过社工、志愿者多次上门劝说,目前已经杜绝。“我们的居民都是热爱自己家园的,他们看到大家都在为小区环境秩序做贡献,谁也不忍心破坏它,就都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袁静说。

目前,花木街道针对辖区面积大、点位多、类型多的情况,采用街道领导包干6大社区与辖区公共点位、联络员联络包干52个居民区的形式,明确责任落实,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协调、整改到位。辖区内的社会力量也被充分调动起来,文明单位、共建单位共同参与上下班高峰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中,掀起了文明城区创建“人人参与”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