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用“加速度”高效推动“三旧”变“三新”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1-04

挖掘社区有效资源

释放小区改造潜能

满足居民多维度需求

提升小区修缮品质与宜居指数

凌云街道梅陇六村是1988年建成的老旧售后公房小区,常住人口近4000人,居民区党员153人,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平均年龄71岁,区域单位党组织近40家。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居住品质,推进“美丽家园”建设,把区委、区政府“‘三旧’变‘三新’”为民实事项目落地落实,梅陇六村坚持党建引领,联动各方力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步伐,着力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谱写人民城市建设的“梅六篇章”。

推动“内外”兼修 ,营造“美丽家园”

自东门走进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右侧整洁的白墙,很难想象在改造前,这面围墙上曾“爬”满了大大小小的空调外机。2019年10月,结合梅陇六村的一期改造工程,居民区萌生了围墙整修的想法,而这首先要做好一楼居民的思想工作,将悬挂在围墙上的空调外机进行统一迁移。

在居民区书记助理的印象里,这次改造和之后的许多次微更新一样,都离不开党员居民的大力支持:“最先同意迁移空调外机的就是党员居民,他们不仅经常主动上门劝说其他居民,也和居委一起帮助有实际困难的居民解决迁移困难。”如今,整洁的白墙配合着小区主干道上新铺设的红色塑胶跑道、休闲区里更新完成的长廊等设施,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区的“颜值”与“气质”。

此外,将社区四百年历史传承的古井打造为“义井园”,并赋予其“社区议事”的功能,以自治激发社区归属感;依托“凌”废弃项目,将废旧自行车、鞋柜、桌椅等废旧物品改造为点缀社区绿植的“绿化小品”;在建设不同主题的美丽楼道过程中,发动党员带头,打造了结合本地文化特色的“姓氏楼道”、以编织为主题的特色楼道等。一直以来,梅陇六村居民区党总支将党建引领贯穿到社区治理的全过程中,推动社区治理“内外兼修”。

聚焦“急难愁盼”,提升生活品质

与其他的老旧小区一样,梅陇六村内的停车难、充电难、老人下楼难等社区共性难题同样困扰着不少居民。为了解决居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居民区党总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引导居民全程参与需求征集、方案设计等流程,切实提升生活品质。

为了进一步推动老旧公房加梯,自2021年3月开始,居民区党总支便在社区里开启了意愿征询工作,一家家打电话、宣传、做征询几乎成了居委会的工作常态。除了内部征询,居民区党总支还积极发动楼道居民选举出“三人自管小组”,进一步激发自治力量。而最让龚才生感动的,则是一楼居民主动申请加入三人小组,或是当居民拒绝加梯时,楼道里的党员会自发垫资,确保加梯工作顺利进行。“我们总是能从他们的身上感受到很多温暖。”居民区书记助理总结道。

此外,加强党建联建,吸纳共建单位40余家,梅陇六村不仅推出了全区首家试行加梯对公监管账户、居民自筹资金贷款、加梯施工运行质量安全保险三项新举措,还为小区停车提供了管理新范式。在社区的二期改造工程中,居民区党总支在双向拓宽道路的基础上,根据不同车型的不同长度来规划停车位。比如主干道上就根据5.1米的长度来规划停车位,副干道上就规划常规大小的停车位。如今,更使小区内的停车位从200余个增至380个,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有“颜值”有“内涵” ,更有“温情”

在居民区党总支看来,“三旧”变“三新”更多的是为了“给居民带来不一样的社区体验”。如定期开展“'0'礼节”,不仅能给社区里的整岁居民过一个别具意义的集体生日,在增强邻里沟通的基础上,还能引导居民对社区改造建言献策。

“我们创新社区软治理就是为了能让居民们有更多家的感觉,提升邻里温度。”居民区书记助理表示,“以前休闲区的椅子很破,就有居民主动建议说:这个位置冬天的时候阳光可好了,在这里造一排椅子再舒适不过了!”后来,随着休憩座椅的上新,小区的休闲区里时常可见爷叔阿姨们三个一群、五个一堆围坐着闲话家常。

现在,依托居民区的改造成果,小区里的居民们在下楼的几分钟内就能找到“中意”的休憩点。“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属于我们梅六的‘五分钟生活圈’建设,让社区生活更有‘温情’!”居民区书记助理总结。

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群众关切的实际需求;以结果为导向,将民生服务项目和社区精细化治理落到实处。如今,结合“生态梅六、一鹿有你”特色品牌,梅陇六村居民区党总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居民关于改善居住条件的强烈期盼,以打造的“梅”字系共建共治共享共融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社区治理凌云实践中留下“梅六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