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从“摇篮”到“拐杖”,老少咸宜的社区空间该如何打造?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12-06

当前,徐汇区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正值全年工作收官冲刺阶段,“关心市民生活,办好民生实事”是各级政府部门始终放在心上的宗旨。从数字化发展到为群众办实事,徐汇区不断丰富“人民城市”内涵,今天小编带你一起走进徐汇,感知徐汇。

活到老,学到老

从“摇篮”到“拐杖”,徐汇区打造的社区学堂可满足各年龄段、各类群体的教育和学习需求。尤其针对老年群体,徐汇区推出“没有围墙的终身教育”项目,打造开放多元的社区学堂。

每天早上,家住漕河泾的李阿婆用支付宝付费买早点。李阿婆说:“用手机支付真是方便,这项技巧,就是在漕河泾街道社区学校学的!”

老年人记忆差、忘性大,社区学校有针对性地开设智能手机应用课程,让老年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漕河泾街道社区(老年)学校注重老年人的终身教育,常务副校长徐雷说:“防疫期间还开设了直播课,给老年学员打开了一扇数字化大门。”

打造“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

徐汇民政从保障底线民生、基础民生迈向打造品质民生,不断推动民生服务高质量发展。尤其在“9073”养老服务格局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投入,围绕区情,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各项工作,初步建立起居家养老精准化、社区养老便利化、机构养老品牌化的养老服务体系。

如何打造大城养老徐汇范式?徐汇区民政局积极布局与徐汇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相适应的“五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格局进一步得到改善。

截至“十三五”末,徐汇区已建成养老机构43家,长者照护之家14家,床位6845张(含认知症床位210张),养老机构的总床位数和建筑面积呈逐年增加的趋势,“一床难求”的刚性需求得到初步缓解。建成街镇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6家,日间照护机构32家,社区老年助餐场所112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实现居委全覆盖。

徐汇区以“邻里汇”建设为抓手,首创形成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新模式,有效解决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资源分散、服务单一的问题,更好满足区域内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全力打造覆盖全区、分布均衡的家门口的“党群站”“会客厅”“托老所”“便民点”。以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和5分钟居家养老生活圈为半径,累计建成20家街镇邻里汇,306个居民区邻里小汇,基本实现全覆盖,构建了区-街镇-居民区三级“1+13+306”邻里汇网络,并形成“一体多元、一网覆盖、全时响应、全区联动”的社区嵌入式品牌养老服务新体系。

打造儿童友好社区

以打造“一江一河”沿岸滨水地区儿童友好公共空间为契机,徐汇区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徐汇区与专业机构合作,设置儿童攀岩墙、篮球场、滑板广场、游戏森林、滑梯等体育设施,打造沪上最具人气的儿童运动热力场。围绕亲子家庭出游需求,沿江规划多处免费开放的公共绿地,成为中心城区滨江网红亲子野餐野营打卡胜地。综合考虑家庭出游中宠物同行需求,设置萌宠乐园,打造宠物友好型亲水活动空间。沿江合理布局公共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满足亲子出游的基础服务需求。

启动“美术馆大道”战略部署,引进专业性强、具备国际视野的美术馆机构落地,带来百余场精彩展览和活动。聚集优质校企资源,聚力儿童艺术教育,策划儿童特展、儿童导览、艺术工坊等一系列公共艺术教育项目,不断丰富儿童的审美感知和艺术体验。

“十四五”期间,徐汇滨江将进一步聚焦儿童友好型水岸建设目标,引入“一米高度看西岸”儿童视角,加快推进儿童设施和配套服务的“西进南拓”,打造亲子出游目的地。

志愿联盟 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志愿服务作为软实力的重要源泉,在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同时,更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精神力量影响群众,推动着基层社区共享共治的理念不断走向深入。

凌云街道417社区是包含凌云新村、梅苑一居委、梅苑二居委等3个居民区7个居民小区的街区,小区异质性强、物质设施陈旧、公共空间分散、房屋产权复杂、物业服务欠缺等问题长期困扰着生活在此的居民群众。近年来,街道不但对街区进行了空间层面的更新重塑,更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作用,成立“417志愿服务联盟”,撬动社区治理软实力不断提升,完成向开放共享的融合型街区的“华丽转身”。

从普通居民到公租房群体,从个体志愿到校社联动,“417志愿服务联盟”吸引了居民区、业委会、物业、直属单位和区域单位的志愿者,以志愿服务为纽带,建立居委会基层管理、弄管会议事自治、物业专业服务、区域单位助力的“四方联动”社区治理运行模式。

联盟结合社区自身优势和工作实际,从社区居民需求出发,不断开展常态化、有针对性、有特色的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并通过搭建社区议事平台及机制,引导广大居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反客为主”,迈出“小家”、走进“大家”,为助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数智赋能“有温度的徐汇”

社会救助如何更精准地定位真正需要帮扶的社区对象?困难群众会不会找不到求助的路径与政策?总感觉还有一些需要帮扶的群众不在视野里。

就社会救助而言,传统救助模式的“顽疾”在新的精细化救助需求面前显得尤为“格格不入”,如何有效增强社会救助综合效能,成为摆在徐汇区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徐汇区积极推动社会救助工作改革创新,依托区级“一网统管”平台,精心打造精准救助场景,坚持从困难家庭的实际需求出发,在精准发现救助对象、多部门综合帮扶、提升救助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形成“一网统管+精准救助”模式。

以公安实有人口数据库和测绘院GIS地图为最底层数据,叠加民政、人社、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房管、卫健、司法等14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业务条线数据约2300余万条,形成了大民生数据池。通过社区建档、家庭画像、个人服务等三个维度,为社区、居民和家庭建档立卡,形成了47项个人和家庭属性标签,全域展示辖区民生基本体征。

在新时代,个性化、有温度的城市治理背后,是大数据思维和人工智能算法的支撑。让人力跟着算力转,是大数据赋能社会精准救助的重要理念。现在政府出台了很多好政策,但这些政策是不是为大家所知道?有需要的家庭是不是真的申请了这些政策?依托大数据思维就能解决这些问题,找到那些“沉默的少数”,真正做到把救助政策主动送到居民家中,把救助服务做到百姓开口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