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文明创建】推进“微改造”“微更新”,松江这个社区解决居民身边的“为难事”不含糊

来源: 文明松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4

小区花园散步路遇“拦路虎”、接送学生“大军”堵住小区大门、人行道砖破损严重仿佛“跷跷板”……近年来,随着小区使用年数的增加,泗泾镇韵意七村居民区所辖的塘和家园仁育苑、塘和家园泗滨苑两个小区“小毛小病”逐渐增多,形成了一系列居民身边的“微难题”。

今年以来,韵意七村居民区不断推进两个小区进行“微改造”“微更新”,统筹解决居民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

小区内:“微改造”让生活更舒心

01

漫步在小区花园里,走着走着却遇到了一排停车位当“拦路虎”,于是只好左挤右挤“蟹”行而出,如果恰巧遇到下雨天,可能会踩到水坑,溅上一脚泥。这样颇为尴尬的场面,前不久还令不少居住在泗滨苑小区的居民感到烦恼。然而就在最近,这里的停车位之间居然多出了一条砖石走道。

据了解,由于小区初建的设计缺陷,泗滨苑小区中心花园走道出入口为停车位,给居民带来了诸多不便。了解到该情况后,居民区对接物业公司制定方案,在小花园走道出入口修建了一条1米宽的延伸走道,同时,将相对宽敞的整排车位以走道为中心向两边平移,在不减少车位数量解决了居民“路难行”的小问题。

02

由于泗滨苑、仁育苑都属于经济适用房,小区楼层高、间距窄,导致了社区内低层居民的另一个难题——晾晒难。不少低层住户习惯于在楼道、绿化带内系绳晾晒。这不仅影响了小区美观整洁,更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为了解决这件糟心事,在居民的建议下,最终12个崭新的公用晾衣架被安装到了楼道附近的绿化带、小区空旷区域内,“微改造”让居民的“晾晒”小事不再“为难”。“现在晾晒衣物有了阳光,又有了规范的点位,生活就更舒心了。”不少居民开心地说道。

小区外:“微更新”让出行更放心

社区周围商铺、人行道是社区居民体验生活幸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治理好社区周边,解决好一系列的“疑难杂症”?韵意七村居民区从倾听每一声倾诉开始,加强联动处理,做好小区外治理。

03

“一下雨就积水,出行非常不方便!”今年雨季,韵意七村居民区倾听了不少居民关于积水问题的建议。部分仁育苑居民反映,小区大门口路口的地面出现积水,阴雨天更甚,影响了日常出行。加之小区老年人居多,积水区域恰逢等车点附近,老年人上下车不便,很容易发生意外。为此,居民区工作人员迅速想办法解难题。

据了解,积水是源于道路设计问题,窨井水平比总管低,并有雨水蓖子排水不畅等症结。居民区工作人员借助镇人大相关的平台积极反映,后联系到新城公司施工队进行整治,对排水总管进行了抬高,从根源上解决积水问题。

04

“小区出入口的地砖就和‘跷跷板’一样,需要维修一下!”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来临前,泗滨苑门口沿街商铺连接小区出入口地砖破损的消息引起了居民区工作人员的注意,居民反映,该处地砖严重破损、松动,导致路面不平整,通行不便,还会引起积水等问题。在反映问题的次日,居民区即协调物业进行施工处理,破损的地砖被彻底清理,更换了全新的砖块。赶在台风前,地砖修复了,路面平整了,把影响居民出行“小事”解决了。

解决“社区”外的小事,除了要会倾听,更多的则需要不怕麻烦的耐心。“要解决麻烦不嫌事太小,办起实事不嫌动作太快,沟通联系不嫌话太麻烦。”韵意七村工作人员如是说。

05

仁育苑小区位于泗泾五小的正对面,在每天上下学的时间段,泗滨路道路两侧停车情况颇为严重,不少家长为了接送方便,往往会把车辆停放在小区非机动车进出口,给社区居民的出行造成不便,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居委工作人员与镇城运中心等部门迅速沟通,并联合探讨了解决方案。最终,仁育苑大门口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进出口位置均被划上了禁停网格线,小区进出的交通线终于被打通了。

从小区里晾衣服更规范、更方便

到小区外抬高排水总管解决积水难题

这些“微改造”“微更新”事情虽然都不大

但却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些居民身边的“难点”“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