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激活“2021”个可能!深耕“梅”字系工作法,营造充满“爱”的社区~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2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凌云街道以党建引领促合力、增亮点、惠民生、谋发展,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激活“2021”个可能。

2

营造充满“爱”的社区

提炼深耕“梅”字系工作法

今年,结合片区治理,深挖社区资源,导入更多力量,发动更多基层干部、志愿者、青年骨干、专家学者等参与社区建设,进一步形成多主体参与、多层次治理的基层自治共治格局,营造充满爱、生态宜居的社区。

梳理总结近年来凌云社区治理的探索成果与实践经验,结合服务型居委会建设、片区一体化治理等,聚焦社区治理中急难愁盼的系列问题,探索提炼形成凌云社区治理的联动工作法、互嵌工作法、里弄工作法、圈层工作法、智治工作法等系列工作法,打响凌云社区治理的特色品牌。

创设“社区工作我来讲”等平台,梳理固化梅陇三村、梅陇六村、梅陇九村、417街区等优秀社区的工作经验,向更多的“梅”字系社区复制推广,由点及面不断提升影响力。在继续推行居民区建设发展和长效治理机制的基础上,始终牢牢紧扣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开辟“我为社区献一计”窗口,开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更多党员、更多群众开展岗位先锋行动,体现党员的带头模范性,共同为营造美好和谐的社区而持续努力。


0

从“凌”开始

打造“陇上生活”党群服务品牌体系

对接社区单位和居民多元化的需求,今年凌云街道探索打造了“陇上生活”党群服务品牌体系,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轴心,以陇上共情共治共融串起新空间、新力量、新项目,进一步提升“梅”字系小区、417及环华理街区、生态便民服务城区的品级,提升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和社区融合的系统性。

陇上生活新空间

加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三中心融合,提升中心枢纽作用,在推动工作中形成项目化、体系化、流程化,聚焦资源整合和辐射延展。完善党群服务站点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实体化、常态化、联动化运作,新建凌云里·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417·党群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社区提供提供便民型、活力型、宜居型的党群服务。

陇上生活新力量

既提升与老朋友的感情,也扩大“凌”距离“益”家亲新的朋友圈。持续探索加强党建引领环华理街区的打造,提升与华东理工大学党建联建的力度与深度,创建新型社区与大学的伙伴关系,在品域凌云里打造华理大本科生产学研实践基地和博士生工作室,提供实习基地、开展项目合作、增进双方共赢,进一步提升环华理学区和街区一体化提升的水平;继续盘活区域化党建资源,展开区域化党建专题调研,不断吸纳新的社区单位、驻区伙伴、社群组织、能人达人等参与区域化党建工作,梳理好“三张清单”,为社区单位提供便民服务、专业服务等提供桥梁纽带,为社区党员践行公益搭建好平台。

陇上生活新项目

充分整合群团、“两新”、统战、文明志愿、能人圈和邻里汇等各类社区优势资源打造系列服务项目,形成“侬好凌云”区域化党建系列工作项目,带动凌云党群真正“凌”距离、活起来。

围绕构建15分钟美好生活服务圈建设,紧扣“一老一小”的社区需求,进一步凸显邻里汇工程的示范效应,强化精细化养老服务、睦邻点建设、老小孩补给站、能人圈助老等为“老”服务项目;进一步深化社校联动青春领航,创新社区儿童舞台、理工少年科学院、凌青侠·凌小悦碰碰车等为“小”服务项目,与社区居民构建更友好的伙伴关系。

紧扣街区一体化的治理要求,完成417街区整体串联功能提升,水岸汇正式“上线”,街区内开展陇上生活之美好四季主题活动,进一步整合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展示417共治街区新形象,为徐汇打造片区治理和“邻里汇工程”新品牌贡献凌云经验。紧扣“五社联动”的发展需求,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居委会发挥组织作用,推动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现代基层治理行动框架进一步延展,拓展“绿主妇”新生动能,拓宽漾妈妈、癌症康复俱乐部、儿童成长团队等自组织渠道,推动党建引领下社会工作项目化和专业化。

2

紧扣两项重点

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和党史学习教育

结合纪念建党100周年和街道成立25周年等重要节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凌”先锋·红色印记、“凌”传颂·我们的故事、“凌”距离·经典重温、“凌”漫步·足音与历程、“凌”畅想·美好社区图鉴五大板块为主轴,开展好系列学习和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筑牢信仰之基、汲取奋进之力、勇担为民之责。

学习教育注重分层分类、稳步推进

将潜心自学和主题共学相结合,以街道领导班子学习为重点,先后邀请新四军研究会、市委党校、区委党校等专家学者进行专题授课30余场,集中学习研讨10余场,重点聚焦“四史”、“七一”大会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上海》等专题理论学习,做到学深悟透、学史力行。

学思践悟注重全面铺开、以学促行

举办居民区党组织组成人员培训班、居委会成员全员培训班、社区工作者示范班和陇上青春学堂等主体培训班,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好“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并开展“七一”系列走访、表彰、宣誓,植根“伟大建党精神”。

线上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同时开展“党课开讲啦”视频党课、“声动凌云”音频党课,征集凌云红色故事,组织党史竞赛;线下为所有党员配发党史论著选读,将党史教育搬进了疫苗接种点,还相继举办多场庆建党百年文艺党课、“陇上花开”沙画党课、“悦”读党课、“河”你相约沉浸式党课、“域见”凌云百姓党课等。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各党群服务站点积极营造红色氛围,设计凌云党群漫步地图,与华东理工大学、马桥镇等共建单位开展联组主题党日等。

学用结合注重实践探索、治理创新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推进“我与群众面对面”“我是基层宣讲员”“我是党员做先锋”“我是党员志愿者”“我为群众送温暖”“我为群众解难题”“我为发展献一计”等系列活动,结合居民区“两委”换届,聚焦新冠疫苗接种、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居家适老化改造、精奥菜场综合治理、群租整治、深化417街区片区一体化治理等21个民生课题和发展重点,各级党组织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553次,18914人次参与,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9大类,实际提升凌云人的幸福感。编撰《梅美与共——凌云党建红·生态绿社区治理案例集》,完成《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片区一体化物业治理新路径》案例,聚焦417街区一体化全面提升,探索创新“楼长、路长、河长”三长制,进一步激活街区一体化党建联盟共治参与,在深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上持续发力,共同为党的生日献礼。

1

围绕一条主线

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

2021年是“基层换届年”,街道扎实推进落实居民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党代表选举等,做好先进典型选树表彰。

选举产生新一届居民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146名,其中书记28名、副书记1名、委员117名,新进班子61人;居委会选举实现全部属地化,选出新一届居委会成员140名,其中主任28名、副主任2名、委员110名。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徐汇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9名。梅陇六村居民区党总支获市级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称号。推荐产生区级优秀共产党员4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先进基层党组织2家。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570枚。

街道注重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和青年人才成长,完成《打造优才引领体系、持续培育基层“领头雁”》专题案例,通过社区党校、尚艳华书记工作室等平台,以“领头雁计划”和社区工作者“全面成长计划”为指引,开展初心课、书记轮训、社工讲堂、优+研修营等,进一步加大培训、轮岗、带教等力度,加强实战训练和岗位锻炼,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养。全年新增调整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8名,新增2名居民区书记助理、5名居委会主任助理,新发展党员6人。

街道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片区指导制,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包括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党组织换届、党务公开等在内的基础党务工作的指导力度,筑牢党建工作根基,把准干部队伍建设方向,为地区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