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以社区治理的“徐汇之解”,努力打造人民城市幸福样板~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11-23

近年来,徐汇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不断增强党对社会治理的全面领导,全面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符合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徐汇范式”。

在“十三五”期间依托邻里汇等载体构建徐汇美好生活共同体的基础上,徐汇区研究出台了《徐汇区关于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推进“邻里汇工程”的实施意见》,聚焦建设“美丽、温馨、活力、智慧、和谐”家园的基本导向,推动徐汇区社会治理从邻里汇本体建设向“邻里汇工程”系统治理模式的迭代升级

紧扣人民需求

加快推动了旧区改造、加装电梯、早餐工程、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等一批民心工程落地,系统推进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邻里汇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功能体系提升。

注重精细治理

聚焦加装电梯、群租治理、飞线充电、文明养宠等基层治理难点,精准匹配街镇和小区先行先试,引入智库跟踪指导提炼,研发了实用管用的治理导则。

强化创新集成

做实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推进平台,探索推出了片区一体化治理、数字化转型赋能基层治理等徐汇治理创新品牌。

目前,徐汇正以“邻里汇工程”为统领,把“五个家园”建设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现实载体,推动“十四五”时期徐汇社会治理创新向纵深发展,持续建设人民城市最佳实践区。

同时,近年来,在实施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基础上,针对小区单体改造难以解决的空间形态零散、物业管理薄弱、社区商业无序、生活服务不便等问题,徐汇区将若干个居民区“打包”成“片区”,探索“美丽家园”升级版——片区一体化治理模式。依托“街镇重点项目专委会”机制,推动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下沉,把旧改、停车难综合治理、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加装电梯等民心工程纳入片区项目清单,统筹片区规划、建设和治理全周期,一揽子推进解决整个片区的难点痛点问题,实现了老旧社区旧貌换新颜

2020年底,乐山街坊综合治理获得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今年,《片区一体化治理机制推动老旧小区“脱胎换骨”》案例先后获评“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优秀案例”。当前,每个街镇均已确定并启动了1个重点片区,共覆盖69个小区、5.8万户居民,预计到明年7月基本完成。“十四五”期间,各街镇将按照打造1个、规划1个、储备2个的节奏滚动实施,推动片区治理体系、治理模式和治理能级全面升级,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近年来,徐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多元参与为纽带,以项目撬动和人才赋能为重要抓手,不断深化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的治理共同体建设。

在项目撬动方面

每两年举办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培育活动,采用部门主办加社会化运作方式,发挥专家团队和社会组织优势力量,挖掘推广徐汇区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搭建了集项目培育、人才挖掘、社区培力、社会动员于一体的创新平台,培育了一批群众认同度高、工作机制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项目,打造了天平66梧桐院、“绿主妇”、滨江建设者之家、“馨空间”公租房治理、“一网统管”智慧赋能等一系列自治共治品牌。

在人才赋能方面

持续实施居民区书记“领头雁计划”和社区工作者“全面成长计划”,努力构建全覆盖、精细化、进阶式的基层队伍教育培训体系,以社区工作者骨干为主,“三驾马车”、社区达人、社会组织、专家智库等共同参与,聚焦社区治理难点开展一线实践、实地调研、沙龙研讨等,切实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

下一阶段,徐汇将进一步发挥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联动机制作用,持续实施项目撬动治理、基层队伍赋能、“社区治理师”智库建设等,培育打造更多居民自治和社区工作特色亮点,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