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文明实践标注城区文明“新刻度”,梧桐树下话人文,焕发“蓬勃精气神”!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9

为深入贯彻市委全会提出的“厚植城市精神 彰显城市品格 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重要要求,徐汇区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中,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新思想引领新目标、新风尚赋能新建树,继“新思汇”“实践汇”“名家汇”“美育汇”“志愿汇”之后,推出“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

“新风汇”致力于讲述平凡人的微光故事、弘扬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彰显软实力的闪光瞬间,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着力塑造有显示度的城区文明新风尚。

“新风汇”第一季共14讲,汇聚徐汇区道德模范、文化名人、专家学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代表、市民群众等多元主体,通过道德模范述心声、专家学者话文明、文明风尚微分享、群文演绎树新风等多彩内容,凝聚精神感召力,打造都市文明新风尚,展现看得见的正能量,从自发到自觉、从个体到群体,让徐汇时时有感动、处处有温情、人人有归属。

今天(10月28日),由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湖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承办的“新风汇——社会文明风尚大讲堂”第七讲?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专场走进湖南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围绕“蓬勃的精气神”主题,共话人文情怀。

活动开场,上海恒星乐团青年演奏家刘蔚演奏经典乐曲《渔光曲》。

在湖南社区,坐落着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交响乐团、上音歌剧院等诸多音乐机构,共同构成一片音乐街区。在这里,经常传来悠扬之声,在高雅中述说着悠远的岁月故事,在令人心旷神怡中,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气象。

近期,为切实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湖南街道又新增了湖南街道社区党校、“梧桐·IAPM”党群服务站等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新增的实践点,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更广泛地走向梧桐树下的历史风貌区,走向千家万户。在新风汇活动现场,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部部长张卫、湖南街道办事处社区发展办公室主任刘烨,共同为湖南街道最新增加的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授牌。

随后,湖南街道“人文行走”青年文化志愿者们,带来根据徐汇区道德模范人物事迹改编的诗朗诵《榜样力量汇新风》。

在志愿者们声情并茂的朗诵之后,徐汇区道德模范、武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柏祖芳带来分享“越变越美的家:如何提升‘网红’居住地居民的人文情怀”,并与现场观众展开讨论。

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街武康路上的武康大楼,已经成为时尚网红打卡点,作为居住于此的居民们,又将以怎样的新风尚来维护好这片底蕴深厚的文化街区?柏祖芳老师在分享中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刻诠释。

在“跟着最美人物做志愿”环节,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副教授、著名建筑专家、沪上知名“行走达人”、徐汇区“跟着最美人物做志愿”联合发起人之一周培元老师,分享《穿“阅”时空,发现城市的街巷之美》。

周培元老师十分熟悉湖南街区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近年来,他带着广大市民走街串巷,传播城市精神乐此不疲。周培元老师将多年的研究观察浓缩在短短的分享中,让现场观众彷佛行走在大街小巷中,欣赏街区之美。

在湖南社区,不仅有众多优秀历史建筑,在这些老房子里,还不断孕育着深厚的人间情怀和城市温度。湖南街道人文行走志愿者、市民故事家陈理兆,带来故事《我们都是金相邻》,分享湖南街道的一个闪亮品牌——“金相邻”,讲述邻里守望相助的文明生态。

活动尾声,在众多嘉宾的分享之后,城市文化学者、上海海派文化研究会顾问、衡复三书作者之一何成刚老师,带来讲演《梧桐下的城市情怀》,总结回答“为什么在这里,城市的情怀绵绵不绝、温暖的气息生生不息?”

据悉,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挖掘区域特色,联手各方资源,系列打造理论宣传“新思汇”、案例教学“实践汇”、文明共践“新风汇”、文化共享“名家汇”、美美与共“美育汇”、人人参与“志愿汇”等品牌项目,让核心价值凝心铸魂、让文化魅力竞相绽放、让现代治理引领未来、让都市风范充分彰显,生动演绎“汇善汇美汇新思,尚德尚品尚文明”特色,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让信仰之力、理想之光鼓舞人、激励人,努力彰显城区发展软实力,凝聚起奋斗新征程、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