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精神文明创建 | 疏堵结合 “智力”赋能,徐汇这个小区“群租”现象基本清零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8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创建文明城区是徐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内容。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落实常态长效机制,徐汇集全区之力,以拼搏的状态、奋斗的姿态,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努力整合提升一批城区软实力资源要素,打造一批具有显示度的城区软实力建设亮点,让文明徐汇展现新活力、焕发新光彩、成为新典范。

“群租群居”屡屡戳中社区痛点,也是社区治理的难点。群租房内聚居人员过多,引发小区电梯超负荷运行、环境脏乱差、噪音污染等公共问题,不仅容易导致邻里纠纷,还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今年9月,上海市住建委(市精细化办)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本市住宅小区“群租”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明确自9月至11月在上海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群租”治理专项行动。

到11月底,全市要对已发现的4.2万个“群租”问题点位全部清零。紧盯“存量群租零遗漏、新增群租零增长、已整治群租零返潮”的目标,各区都在探索创新治理的有效举措。近日,记者走访徐汇区华泾镇,实地了解“群租”治理成效。

位于徐汇区华泾镇最南端的盛华景苑是一个以安置动迁居民为主的大型小区,规划户数2728户,实有人口6100人左右,外来人口3700余人,占比高达60%。因小区“群租”情况较多,由此带来的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等问题,日益成为社区居民的关切点。

自2019年起,盛华景苑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问题治理为出发点,不断探索社会治理创新,建立政府、居委、物业、业委会、居民群众、社会组织以及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机制,提升社区自治共治能力,让“群租”现象得到有效整治。

盛华景苑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二楼设立了综合警务中心,发挥警务管理前移支点作用,确保警民对接“24小时不打烊”。通过引入人脸、指纹识别等AI技术,改造小区道闸、防盗门,在小区、楼道出入口增配技防设备,实现立体化智能化防范;盛华景苑小区率先纳入镇“一网统管”平台,通过“动态+静态”大数据分析,实时掌握小区人员变动、异常报警、黑灰产业等情况,建立大型居住小区智慧治理的长效机制,切实巩固群租治理成效。目前,小区群租现象已基本清零,“12345”相关投诉和110警情总量分别下降九成和五成,获得了居民们的热诚点赞。

“前两年小区群租客特别多,像楼道堆物、电瓶车充电、高空抛物问题非常严重,平时都不敢带老人孩子下楼散步。现在小区环境真的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楼道变得干净整洁了,电梯里还加装了感应装置,电动车没办法上楼充电了,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安心了!”居民沈阿姨激动地表示。

目前,盛华景苑依托“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等城市大脑功能支持,聚焦社区居民集中关心的小区治理痛点和难点,积极探索以社区新基建为支点,整合多方资源和引入多元力量,植入社区数字化生活应用场景,撬动居民“急盼愁”问题有效解决机制构建,让社区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带来的便利与美好。

盛华景苑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侯玉虹介绍:“为了整治群租这个老大难的问题,我们整合镇相关部门、七所八所及社会单位资源力量,组建了盛华景苑群租整治工作临时党支部,跨条线合作,建立联合工作小组进驻小区,打好‘组合拳’,切实发挥小区居委、物业及居民志愿者的自治作用。去年,我们小区共巡查房屋1000多套,整治群租房500多套,有40名‘二房东’主动离场退出小区,还有800名租客搬离小区,小区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

同时,为了既满足业主出租房屋的刚性需求,又实现出租房的规范管理,华泾镇引入规模化正规代理经租机构“憓家”公司,对整治后和存在隐患的房源进行收储,与业主签订五年以上租房合同,作为储备公租房进行市场化规范运营。

据悉,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徐汇区于2020年11月全面启动群租治理工作,确定了“存量群租零遗漏,新增群租零增长、已整治群租零返潮”的治理目标。群租“返潮”可以说是防不胜防,各街镇三管齐下设防,一是不定期巡查,检查整治过的房屋现状;二是坚持基础治理,重心下移,发挥物业、社区、居委的一线预警作用,将群租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积极探索开发智能化的管控模式,通过数据分析并应用智能化的平台,发布群租预警信息。

为确保群租治理实效,徐汇区构建了“1+4+1”的工作架构(即1份实施意见、4份指导意见、1个治理平台),全面整合公安、城管、房管、市场监管、消防等职能部门资源,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按照职责分工加快完善平台建设、执法流程、市场监管、氛围营造、投诉渠道、规范租赁等工作,形成了群租治理强大声势,对业主、二房东、中介、网络、租客等实施群租环节全面规范,若屡教不改则再次执法,顶格处罚。

至今年8月底,群租治理工作取得了“三升一降”的明显成效。具体来说,治理端实现了“三升”,一是发现量显著攀升,相较以往2800户存量群租数据,新增发现群租7524户,实现全区982个小区全覆盖、零遗漏;二是整治量持续上升,累计整治存量及新增群租10324户,做到动态清零;三是处置效率明显提升,绝大部分群租于接报5天内处置完毕,有较多群租房屋实现了认定当天自行拆除整改,远低于规定的14天处置上限。

群众端实现了“一降”,即人民群众投诉大幅下降,“12345”市民热线举报从治理前的月均160件降至今年8月的48件,其中确认为群租的投诉由同期61件急降至2件,人民满意度大为改善。

同时,在此基础上,各街镇乘势而上、造势而起,掀起了“无群租小区”的创建高潮,982个小区全面创成“无群租小区”,所有街镇均获评“无群租小区”创建活动示范街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