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生态文明魔法师,海洋保护有小志!——小志有约净滩活动进行时

来源: 浦东文明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2

生态文明魔法师,

海洋保护有小志!

小志有约

-LIFESTYLE-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阴雨连绵了一个星期的上海,终于迎来了晴空万里。2021年10月23日,“小志有约”迎来“双减”后的首场活动,20组儿童家庭走进滨江森林公园,开展“海洋保护守护者”净滩行动。

本次活动由浦东文明办、浦东志愿者协会主办,上海睿家社工服务社承办,以“亲子家庭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的形式,鼓励小志和爸爸妈妈一起走出学校,回归社区,体验志愿文化,了解志愿精神,树立志愿信念,提升儿童志愿服务能力,培养儿童家庭的社会责任感。本次活动恰逢《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落幕,“生物多样性”成了孩子们口中的热门话题,本次活动招募信息一经发布就瞬间报满,足以可见儿童以及年轻家庭对于志愿服务的热情、对于海洋保护的关注!

迎秋风,海洋知识齐学习

活动当天,20组小志家庭来到上海滨江森林公园的游客服务中心集合。很多家庭更是早早地来到公园,以“小手牵大手共同参与志愿服务”的形式度过一个和煦的“周末家庭日”,既时尚又极具意义!为了更好的保障活动顺利进行,睿家还从报名家庭中招募了家长志愿者担任本次活动的“护航员”,家长们以身作则,为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来自上海海洋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余剑萧是本场活动的志愿讲解员:

“有谁知道海洋占地球面积的百分比?”

“我知道!71%!”

“回答正确!”

没想到小志们对海洋十分了解,志愿者哥哥提出的问题,小朋友多数都能正确回答;最火爆的时候还需要举手抢答——小志们的学习热情很高涨!

“我们每人平均每周吃进去的微塑料有多少?”

——这个问题把小朋友难住了,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微塑料,通过饮食进入人的体内,防不胜防。

志愿者哥哥接着说道:“我们每个人每周吃进去的微塑料,加起来差不多有一张银行卡那么多。”

小朋友听到后大为震惊:“我们每周会吃掉一张银行卡!”

大家在志愿者哥哥的娓娓讲解中徐步前行。通过志愿哥哥的讲解,小朋友了解了塑料垃圾对海洋生物的危害,也了解到摄入塑料垃圾的海洋生物如果被端上人类的餐桌,那么人类也同样面临摄入塑料的危险。听到这儿,小朋友都觉得海洋保护刻不容缓,阻止塑料垃圾进入海洋是每个人的义务,心中的环保小火苗渐渐被点燃。

净海滩,环境保护共行动

果然,一来到海滩,小朋友的眼光如利剑般瞄准各种白色塑料垃圾,还没开始分发工具,就有小朋友忍不住徒手把泡沫纸箱塑料袋统统从地上捡到垃圾袋里。等到行动正式开始的时候,小朋友们一拥而上,展现起小小海洋守护者的力量!

小朋友们双脚一高一矮蹲在斜坡上,伸直胳膊,把手探尽槽中,有的“捞”,有的“抓”,有的“捧”,眼观四方,嘴里还不时提醒其他小伙伴:“这里还有,这里还有!”

有的小朋友太投入,趴在横石上捡垃圾。

捡到半截塑料叉子!

上阵父子兵,

你捡垃圾我拎袋!

看,战果!

活动结束后,

小志们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幸福:

“以后我们家要少用塑料做成的东西。”

“捡完塑料垃圾,我们吃到的鱼就会更新鲜啦!”

孩子们的世界很单纯,孩子们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很直接。活动的最后,我们邀请小志们在横幅上写上对海洋的寄语:

“我要热爱海洋,保护海洋!”

“海豚,希望你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家园!“

………

有的小朋友在横幅上画了红色的珊瑚——因为他知道,只有在干净的海水里,珊瑚礁才能健康生长。

活动结束后,还有一些小志意犹未尽,拉着爸爸妈妈要继续在海边捡塑料。这就是“小志有约”的力量,在小朋友心中种下志愿的种子,走向更好的明天,走向更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