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文明创建」“三驾马车”齐发力,巧解小区大难题

来源: 上海文明杨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5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桥街道各居民区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实事好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桥街道宁武小区是一个建造于九十年代初期的老旧综合型小区。由于小区建成时间较早,规划早已过时,建筑垃圾如何安置,一直都困扰着小区居民。一到夏天,乱堆放的建筑垃圾不仅容易滋生蚊虫,甚至还会占用小区绿地和消防通道,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出行以及人身安全。宁武路居民区党总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以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了小区里困扰已久的建筑垃圾堆放问题。


党建引领搭平台,变“自转”为“共转”

宁武路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确立了“周例会”制度,通过召集“三驾马车”联席会议,通过搭建议事协商平台,为问题解决提供了坚强的机制保障。会上,居民区党总支构建了“1+3+X”组织架构,明确了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各方互相配合、居民区党员骨干、社区志愿者及热心居民共同参加的工作机制,将平时党组织“一家用力”化为“多方参与”,将“一家自转”变成“多家共转”,为推进问题解决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群策群力找方法,化“被动”为“主动”

议事协商平台搭建好以后,党建引领下的“三驾马车”发挥应有作用,一起群策群力商讨解决方案。小区就这么大,如何寻找空间足够又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建筑垃圾堆放点呢?经过集思广益与实地走访,大家发现,位于小区内西南角围墙内的一块闲置空地比较合适。于是,居民区党总支明确改造费用由小区公益性收入支出,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自己动手参与,这样就省去大量的人工费。建好了固定建筑垃圾堆放点以后,为防止出现垃圾偷盗,宁武路居民区在思想上跨前一步,在建筑垃圾堆放点的围墙上安装彩钢板保护网,从源头上杜绝了建筑垃圾偷盗的现象。

常态宣传抓管理,变“一时”为“日常”

固定建筑垃圾投放点投入使用以后,又有新的问题凸显出来:建筑垃圾中经常会混有生活垃圾。居民区党总支得知该情况后,再次召开“三驾马车”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对策。大家发现少数居民对建筑垃圾堆放点和生活垃圾堆放点存在误解。于是,居民区党总支决定发挥党员志愿者、居民骨干的作用,进一步加大建筑垃圾固定堆放点的宣传力度,在社区大门、楼道墙角处张贴不乱丢生活垃圾的宣传告示与垃圾堆放点开放时间表,由楼组长挨家挨户上门告知、确保家喻户晓。在垃圾堆放点则派出社区志愿者巡视值守,有效破解了建筑垃圾混有其它垃圾的难题。

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下的“三驾马车”建设工作中,困扰宁武小区多年的建筑垃圾堆放的难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接下来,宁武路居民区党总支还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各方力量,使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能力得到加强,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