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文明实践在长宁 | 老小区里添童趣,美好生活真有趣!

来源: 文明长宁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1

“很开心家门口有了这片‘绿野森林’,郁郁葱葱的树木赏心悦目,还有独木桥、平衡木等丛林探险设施,让孩子们下楼就可以玩得不亦乐乎。”带着5岁的儿子前来玩耍的夏爸爸说道。

夏爸爸口中的“绿野森林”就是街道新顺小区新辟的“社区花园客厅——童趣家园”,小而美的改造呈现,让原本设施陈旧的老小区焕然一新,也为居民带来了身边的“微幸福”。

推开木栅栏,映入眼帘的便是水杉、棕榈、女贞等苍翠挺拔的树木,让人仿佛来到了一片绿光森林。乐园内开辟了昆虫屋、森林探险、迷你生态农场,为热爱自然、积极探索自然的小朋友营造多层次、多维度的童梦世界,因此吸引不少居民过来休闲、健身娱乐。

而在不久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管理困难的“卫生死角”。

新顺小区是一个老公房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小区设施变得陈旧。为了给居民营造“家门口”的风景,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居民区在街道自治办的支持下,通过多次开展居委会、小区物业与业委会“三驾马车”联席会议,邀请居民以及第三方社会组织——尚善阳光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共同参与,从儿童友好社区入手,在这片“被遗弃”的公共空间上,打造“童趣家园”儿童友好空间自治项目。

在设计方案之前,居民区通过“童趣联萌”小小志愿者团队“议事”活动,让社区里的儿童通过画笔,画下他们梦想中的家园。而这些画中的元素,成为了尚善阳光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规划设计方案的灵感和源泉。

新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肖蓉表示:“我们希望引导儿童群体参与社区家园建设,给予小朋友一个充满童趣的成长空间,同时也为儿童参与社区建设提供多元舞台,寻找合适的公共空间,释放儿童的天性,让儿童生活空间更加友好。”

然而规划方案却是“一波三折”。据尚善阳光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虞振亚介绍,最初的设计方案需要移除区域内的树植,打造更加开放、宽敞的活动空间,但是,这并不符合绿化部门树木移栽的相关规定。于是,设计方因地制宜,利用茂密的树木营造出活力森林的氛围,让社区更有色彩、更有活力、更有设计感,从而让小朋友们体会在丛林间玩耍的自然之趣。

目前,“童趣家园”已完成1.0版本的基础改造,一处集休憩、健身、娱乐于一体的“社区花园客厅”亮相老小区。接下来的2.0版本将围绕“美化”和“宣传”两方面持续提升。

“我们将开辟秋千玩乐区,增加区域功能;邀请社区儿童,对四周墙面进行涂鸦美化,更好地宣传我们的美好社区;在小区地面绘制引导标识,吸引更多的小朋友前来,扩大品牌知晓度。”虞振亚说道。

不仅如此,据肖蓉透露,为了更好地维护小区自治成果,居民区党总支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由“童趣家园”所在区域的三支部,认领管理乐园周边环境。同时,通过小区“护幼志愿者”团队,利用“童趣家园”开展各类亲近大自然的活动,提升居民区孩子们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