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奉贤这个老旧小区成功“逆袭”,“面子”好看“里子”舒适

来源: 奉贤文明网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5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奉贤区奉城镇洪庙地区农商路95弄迎来了新的一轮蜕变。从无人问津的脏乱差小区,变成物业进驻管理、舒适宜居的小区,奉城镇顺应群众期盼,全面破解老旧集资房小区改造难题,解决民生实事,提升群众居住品质。

据了解,农商路95弄为集资房小区,因无产权属性,未能纳入房修政策,各类违建蔓延。该小区一共48个楼梯,有庭院违建126户,顶楼加层违建91户,累计违建面积达1.3万平方米。

为消除违法搭建这一严重安全隐患,奉城镇启动了农商路95弄老旧小区改造,将整个小区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划分为4个片区,各片区进行全面摸底,做到一户一档、信息完备。针对违法搭建多、安全隐患多、矛盾纠纷多难题,实行挂图作战,制定违法拆除方案。

“这个小区改造的最大难点就是首先要拆除违法搭建,奉城镇为此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拆违过程中居委工作人员会同工作小组逐一上门告知违法搭建的户主,宣传违法建筑治理相关政策和相关法律,开具《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后期,还持续对有难点的住户共同商讨解决办法等等。”洪庙一居党总支书记顾静文说。

改造前

改造后

因为违法搭建,污水处理主管道堵塞,下雨天小区内的污水无法排出,导致路面泥泞。污水带来的异味一度让卫老伯这样的低层住户苦不堪言。

改造前

改造后

如今的农商路95弄改造一新,违法全部拆除、顶楼防水、外墙刷新、污水纳管、天然气管道铺设都已全部改造完成,内部道路硬化、亮化顺利竣工,监控、防盗单元门等都已安装到位,绿化铺设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尾阶段。

“我对现在小区里的环境特别满意,以前这儿是洪庙地区最破小区,现在改造完了整洁又美观,小区墙面粉刷一新,小辈们来看我车子直接能开到家门口,下雨天终于不用穿套鞋了……”说起自家小区的变化,卫老伯总是滔滔不绝,满脸堆笑。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过程中,奉城镇党委注重小区居民“主人翁”角色定位,切实打通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形成群策群力的良性循环。他们将居民意见前置,营造“居民事居民议”氛围,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居民对小区修缮的意见建议,抓住“美丽家园建设”契机,坚持拆、改、修并举,统筹规划,避免了重复施工带来的不必要浪费和扰民。

"做好雨污分流、解决停车棚飞线、安装伸缩晾衣架、铺设柏油路面、建设公共电瓶车停车棚......这些都是我们向居委会提的意见的,毕竟是我们长久居住在此,更要考虑适用性和美观性。”张阿姨指着改造一新的小区自豪地说。

“改造前,居委会组织居民代表在开了多次征求意见会,我也提了不少意见,特别是大树遮光问题。”陈阿姨抢着补充道。

在老旧小区“颜值”提升后,相关部门委托专业物业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对第三方物业采取阶梯式补贴,并通过实地检查、数据核查等评价机制,对物业公司进行通报排名、末位淘汰。此外,推进“雪亮工程”进老旧小区,实现小区主要出入口、路口、消防通道、重点设备间、危险区域等地点无死角监控,保障小区居民生命及财产安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奉城镇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立足点和落脚点,实施“萤火虫”工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农商路95弄改造升级,用老旧小区好看的“面子”、舒适的“里子”串联起民生和发展。

下一步,奉城镇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归属感,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