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绿地夜色新,旧物焕新生,他们让这座城市更美丽~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6

徐汇区绿化市容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立足行业实际,积极开展百姓实事“我来办”活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行设计添亮色,东湖绿地夜色新

东湖花园绿地位于淮海中路东湖路口,是周边居民和城市白领重要的休闲游憩空间。徐汇区灯光所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东湖公园绿地内存在灯光偏暗、照度不均等问题,给行人和居民带来不便,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东湖绿地公园灯光设施改造前,灯光偏暗、照度不均

区灯光所的党员干部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发挥集体智慧,对东湖绿地景观灯光进行大规模整治提升。

为克服建设资金困难,秉承低碳环保原则,区灯光所自行设计改造方案,重新翻新日常维保留存下的灯具设备,用于改造使用。党员干部利用个人休息时段,白天安装灯具敷设电缆,晚上调试灯光效果。耗时两周,通过维修受损电源块、增设LED投光灯,打亮了绿地内的绿植和树冠,有效提升了东湖花园绿地的整体亮度,夜景效果得到了周围市民的交口称赞。

▲东湖绿地公园灯光设施改造后,整体亮度得到提升

旧物焕新生,转角汇公益

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是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重要抓手。徐汇区绿化市容局聚焦可回收物管理,融合环保公益,拓宽回收渠道,打造“转角汇”公益品牌。

区绿化市容局系统的党员、团员积极行动起来,每周六轮流在徐家汇公园、康健公园等7所公园内,开展再生资源定向捐赠活动,回收市民捐赠的旧衣物、旧玩具、旧书籍等。依托对口扶贫机制,将捐赠物品进行统计、归类和进一步地分拣、整理、统一打包之后,寄送给萨迦县中学,为西藏的孩子们奉献爱心,同时有效引导广大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开展再生资源定向捐赠活动

绿化提升“有力度”

精准服务“有温度”

在龙陵周边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徐汇区绿化中心主动上门征询,获知徐汇区精神卫生中心所在的龙华西路行道树离院内房屋距离较近,茂密的枝叶严重遮挡了沿街病房三楼以下的光线,遇到大风天气树枝拍打玻璃窗户,还会影响住院病人的情绪,医院为此头疼不已。

了解情况后,区绿化中心工作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查勘,第一时间拟订方案,经过多次协调和沟通,帮助医院将最靠近墙面的8棵水杉进行位置外移,扶正加固倾斜树木,并统一进行树枝修剪。

“现在马路边这一排房间明显亮堂了,没想到困扰我们多年的问题能这么快得到解决。”医院对此十分感激。

这种细小却温暖人心的城市环境提升,正是“每个上海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主人,人人都是‘软实力’”的直接体现。今后,徐汇区绿化市容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零距离面对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