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静安区文明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落实落小落细

来源: 文明静安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市委关于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目标任务,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一个目标、四个定位、六项工作、三个到位、提升六个能力”的总要求落实,以创建复评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区为抓手,静安区文明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地调研指导工作,严格对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落实落小落细。

第6站

天目西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分中心核心价值观上墙与健身场地

分中心工作制度、组织架构上墙

河滨融景实践站公益海报、组织架构

卓悦实践站健身场地与读书空间

第7站

北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分中心学雷锋志愿站与组织架构

分中心核心价值观与爱心便民角

晋元实践站学雷锋志愿管理制度上墙

三生里实践站宣传栏与市民理论宣讲室

第8站

石门二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分中心组织架构展示

分中心特色实践项目与健身场地

东王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展示

东王实践站组织架构与健身场地

第9站

曹家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分中心组织架构与实践项目

分中心健身场地

均泰实践站科普宣传栏、公益海报与健身场地

第10站

静安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分中心宣传知识栏与组织架构

分中心市民健身与活动场地

裕华实践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工作制度

海园实践站工作制度、组织架构上墙

区文明办根据走访调研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与解读,大部分街道分中心的工作制度和组织架构都已建构完善,具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载的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的设备条件。

部分分中心下属的实践站也做到了规范工作制度和组织架构上墙,但少数实践站因缺乏实地空间,导致其无法承载创全指标要求中所需要具备的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的设备条件,这也是各实践站在对标工作中遇到的主要难点。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一种具有公民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和属性的公共空间,是思想政治教育公共空间的一种创新形式。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盘活资源,做优增量。应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发挥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将各街道分中心与实践站的资源整合起来,根据文明实践活动的需要和群众需求再配置、再优化,激发文明实践内生动力。以完善阵地建设为抓手,保障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的设备条件,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落实、常态长效。

真正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综合性平台,不断推动静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