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松江街头开启“美颜”模式,你遇见这些风景了吗?

来源: 文明松江 发布时间:2021-02-22

“设计独特,安全又美观,蛮灵的!”最近,不少市民发现松江中心城区街头原本毫不起眼的变电箱、控制柜纷纷开启“美颜”模式,令人眼前一亮。

据了解,2020年10月起,区绿化市容局启动了中心城区箱体美化提升项目,对道路两侧和路口的电力、移动、联通、电信、有线、铁塔等户外箱体进行改造。重点区域包括岳阳、方松、中山、广富林等街道的60余条道路,改造箱体数量超过1700个。历时近半年,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

根据不同街道的特点,本次提升项目实施多种设计方案,有绿植、党建、山水画、方言等不同系列。

乐都路两侧的箱体以绿色为底色,并绘有绿叶、地球等图案,“文明城市 你我共创”的标语随处可见。

人民北路两侧的党建系列箱体则以红黄配色为主,箱体上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和“松江党建”字样。

外表焕然一新,这些被“美颜”后的箱体也兼具文化内涵。例如位于西林北路的山水画系列箱体采用不锈钢冲孔板制作,创意来源于董其昌的《秋兴八景图》,将画中的山水图通过点构图的孔洞表现出来,抽象且富有诗意。

松江土布系列箱体共有两种不同风格,一种采用金属雕花板,设计灵感来源于松江当地的土布花纹,整体以白色为主,镂空花纹点缀其中。另一种则以标志性的靛蓝色为底色,配图既有广富林古文化遗址和外滩的城市天际线,又有老松江的孩童里弄生活剪影。

“落雨啦,打烊啦!”“有嘎好白相伐?”在松江大学城的各主要道路两侧出现了传统的上海话童谣和松江方言,方言系列的箱体将传统语言文化与现代风格巧妙结合。

区绿化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箱体改造项目既是为了美化城区景观,另一方面也想让文明传播工作变得“活”起来。当路边随处可见的箱体变身城市文化的宣传板,文明新风也从街头吹进了市民心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