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楼道美、人心齐,加装电梯成为长宁这个小区邻里的“连心桥”!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1-02-20

乘坐电梯入户、光洁的大理石地面墙面、电表排布整齐划一、楼梯扶手也纤尘不染…加装电梯、楼道美化后,新泾镇金虹苑89号楼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明显提升,邻居关系也更和睦了。

89号楼

89号这座楼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7层共12户居民。两年前,楼道里自行车、杂物随意堆放,墙面斑驳脱落严重,还有锈迹斑斑的扶梯和杂乱无序的管线,上下邻里见面也不打招呼……然而,自2018年开始加装电梯后,89号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梯加装前后对比

Part 1

楼组长有担当,邻里互帮忙

“我做梦都没有想过,有一天会住上电梯房!”看着焕然一新的楼道、运行良好的电梯,楼组长杜雅芳脸上挂满了笑容,同行者也感慨万千:“不容易啊!”耗时近2年,终于换来金虹苑小区首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成功。

加装电梯+楼道美化之后

回顾从筹备到正式启动,直至完美峻工一路走来的艰辛,杜雅芳历历在目。“我们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签约率达到了100%。但作为小区第一台电梯,我们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当中我走访了很多街道小区取经学习,做到心中有数。施工过程又在二楼遇到工程难题,期间我还出了车祸,一路磕磕绊绊的。”杜雅芳抬头看了看天空,“现在三言两语说起来好像很轻松,过程真的蛮艰难的。”

据悉,即便卧病在床,杜雅芳始终通过微信和居民进行沟通,楼道居民被她的热心所感动。为减轻杜雅芳的负担,大家主动分工,3楼的余老师严把工程质量关,其他人管理资金分摊……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电梯终于在2019年的12月正式交付使用了。

89号楼加装电梯最大的优势在哪里?淞二居民区党支部书记潘明霞说:“它最大的亮点是纯自治、上下齐心。可以说,新建成的电梯是他们邻里之间的连心桥。”

为便于更好进行电梯运行管理和维护,杜雅芳牵头召开楼组会议,完善楼道公约及电梯维保结束后维修费用的分担约定,建立楼道资金公共帐户,做到有专人监管,有存档……

Part 2

加装电梯激发居民自治热情

借着加装电梯的机会,89号居民自我筹资,自我建设,在楼门口增设无障碍通道,保障行动不便的居民出行。同时为了让楼道变得更美丽,大家又群策群力,给整个楼道铺设了地砖墙砖,修缮了楼道设施,楼道内外环境得到了整体的美化与提升。小小一部电梯,增强了老楼的生命力,增加了居民的幸福感。

加梯让邻里关系不断升温,并由此探索出楼道自治的新模式。这里每天居民自发清洁打扫电梯;有楼道医生在疫情期间天天给电梯消毒;还有余老师总是默默无闻地为楼道做好事,安装摄像头、更换楼道灯管;而在楼道微信群里,消息公开透明,大家可以各抒己见……每家每户都把楼道当成自己的家一样精心爱护,通过不同的方式奉献自己的爱心。

为了带动居民的交流互动,楼组长通过每家每户轮流执勤,参与电梯电费的收取。由于每月的电梯电费都是按比例分摊的,会产生许多零头。通过微信转、微信收、再微信付的方式则可解决大家没有零钱的后顾之忧;而轮流执勤也能调动每户居民的积极性,培养大家的责任心。正如他们给自己定义成“汇馨楼”那样,要把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汇聚起来打造成一个温馨和谐的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