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长宁的这个“豪园”,如今……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12-28

干净整洁的楼道、温馨舒适的布置、功能多样的公共空间.....在嘉利豪园几处最新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楼组”中,这样的场景随处可见。而对于这个变化,不少居民表示既开心又自豪,开心的是走进干净、整洁、漂亮的楼道,让人的心情变得愉悦;自豪的则是这些变化,是通过大家的群策群力而来。

小区内已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楼组”建设的楼组

据了解,嘉利豪园建成于2005年,是一个典型的商品房小区,其中共有18幢高层楼房。然而随着房龄的增长,小区内楼道内的部分公共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比如,斑驳的墙面、破损的地面和楼梯,还有停满了非机动车的单元入口,种种问题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为解决这一问题,嘉利豪园居委会悉心听取居民的意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决定在小区陆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楼组”,将破旧的楼道打造一新。然而这项工作远没有想象中的容易,不仅要在前期积极发动居民,集思广益,在改造过程中,还因为小区房屋多样,且位于各楼组一层的架空层结构各不相同,要逐一确定整改方案和主题,而打造后,更要做到将“美丽楼道”维护得当。在街道社区自治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嘉利豪园对楼道自治的打造和美化进行了项目化完善。至今,小区已有超过一半的楼组完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楼组”建设,取得喜人成效。

据了解,每一个楼组都是根据“一楼一方案”的理念开展的,居委会、业委会代表和第三方社会组织海皮家园社区青少年发展服务社,根据楼组具体情况给出初步方案并同步吸纳居民意见,进一步打造主题规划设计再进一步实施,确保大家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居民们对于自己家园的打造也是充满热情。在施工期间,时常可以看到楼内的居民忙碌其中,参与到规划设计、工程队选择、协议谈判、签订合同甚至装修布置等等一系列事务中。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楼组”打造完成,不仅切实解决了曾经楼道里非机动车乱停放和杂物乱堆放的难题,也通过合理利用空间,布置了多重用途的公共空间,让大家收获了满满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已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楼组”建设的楼组

1号楼、2号楼、3号楼、4号楼、5号楼、6号楼、8号楼、9号楼、14号楼

正在建设中的楼组13号楼和16号

“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楼组’的打造,让居民的生活环境有所提升,同时也解决了小区楼道治理的许多共性难题,让居民看得顺心,住得舒心。”嘉利豪园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徐佳伟表示,除了非机动车整治、楼内墙面修缮、公共区域合理利用、打造楼道公共会客厅等治理项目外,在建设过程中,居民的邻里情感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相处更加融洽。

下一步,嘉利豪园将结合“一楼一方案”和“楼组细胞工程”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楼组”建设全覆盖,并计划在2021年开展“融情四季”为主题的社区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的社区生活,营造更加多彩、和睦的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