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小区大事共参与,老楼新梯展新貌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12-25

今年以来,江苏路街道大力推进党建引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对辖区内既有多层住宅的500个楼栋开展可行性评估,今年进行了12部加装电梯建设,推进做法总结形成《加梯一本通》。

东浜小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建造的老公房,居住居民498户,其中老年居民比例达到65%,加装电梯的需求量较大。12月23日上午,江苏路街道东浜小区14号门前响起欢庆的锣鼓声,小区居民纷纷主动聚集起来,庆祝东浜居民区辖区内第一部加装的电梯竣工交付使用。

悬空老人赏新景

“喔唷,下楼了下楼了!”家住四楼的刘老伯年过八旬,已因病两年多没有下楼,“本来去看病,几乎要一步一爬下楼;要么就是申请无障碍的爬楼机器,但是时间上总归受到限制不方便。”今天在小辈的帮助下,刘老伯作为新梯的首位乘客下楼,心情十分激动,“乃么上上下下自由唻,小区里兜兜老开心额~感谢政府做实事,让阿拉有机会享受嘎好额生活!”刘老伯的感叹,也代表了14号楼近30户居民的心声。

邻里互助结新谊

电梯启用现场,14号楼的加梯“三人小组”负责人陈亿胜在致辞中,特别提到了16号楼居民在此次加梯过程中提供的无私帮助。两幢相邻的门洞由于施工临时封闭单侧通道,16号楼居民不但需要通过狭窄的通路绕行,克服困难一再推迟搬场车进小区搬家时间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14号居民则自发向16号居民送上慰问品表达谢意,两幢楼也因此缔结下深厚的情谊。

共建共享谱新曲

崭新的轿厢内,有一面《楼组文明使用电梯规定》。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志华介绍,如果贴普通的纸张,既不美观又容易脱落;如果制作KT板,时间一长也会坏。“我们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和共建联建的分众传媒党支部积极沟通,请他们在电梯内安装硬质栏位放置《规定》,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张志华表示,这样的广告栏位挺括雅观,分众传媒今后每年还会进行维护更新,居民们都十分认可。

楼道和谐开新花

穿衣镜、圣诞花、小绿植……东浜小区14号每层楼的电梯口,都有居民们自发添置的小物件。小区热心志愿者介绍,此次加梯令整幢楼的居民心更齐了,大家都感到不能辜负了来之不易的“电梯房”生活,都纷纷自发清理楼道公共区域、美化楼层电梯口,“美丽楼道”呼之欲出,“今后,我们还希望能通过粉刷整修和居民参与,让老楼梯也焕发新光彩。”

东浜小区14号楼的成功经验,为小区后续3个门洞的加梯工作提供了范本,也推进了小区成片加装电梯工作。下一步,街道将结合近期发布的《加装电梯一本通》与《可行性评估报告》,全面启动辖区内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征询工作,全力推动具备加梯条件的门栋“能装尽装”,力争实现多个小区成片加装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