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以点带面” 共建引领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6-19

从2012年工作启动以来,七宝镇的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逐步扩展,从首批29个小区16311户,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至2018年上半年,已覆盖93个小区,56927户,并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菜场、村等其他场所扩展,截至2019年9月,已覆盖全部147个小区,90123户,覆盖全镇所有企事业单位。

垃圾分类工作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我镇也涌现出了不少垃圾分类优秀志愿者,下面着重介绍以下三个社区:金泰公寓、牡丹公寓、航华四村第二居民区。

1、漕宝路居委管辖的金泰公寓为1994年建设的多层老式小区。小区共有700余户,居住人口2000余人,在试推垃圾分类工作之初面临不少棘手的现状,垃圾混装乱投屡见不鲜,很多居民也并不配合。经居民区党组织联合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多次商讨研究,决定成立以党总支书记、居委主任为组长,业委会主任、物业公司经理为副组长,居委干部、物业人员为组员的多方力量齐集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小组,成为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开展的排头兵。

2、牡丹居委位于七宝镇镇中心,管辖2个老旧小区,分别是牡丹公寓和牡丹新村。其中牡丹公寓有40幢楼道,450户居民,常住人口约1125人。牡丹新村有46幢楼道,612户居民,常住人口约1530人。

2018年11月,牡丹公寓被定为七宝镇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牡丹居民区党总支、居委把垃圾分类作为工作重点,马上召开“四位一体会议”,根据小区目前状况,分析进行垃圾分类存在问题,讨论制定行动方案。会上明确了“抓牢舆论导向;布置宣传环境;做好培训指导”为主的垃圾分类工作前期准备三部曲。

3、航华四村第二居民区委员会以“红绿融合”为工作宗旨,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下的绿色共治,形成合力共同创建绿色环保家园。班子成员们通过党建引领一直不断摸索实践,通过各种方式及各种努力引导辖区居民形成垃圾分类观念,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终于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绿色共治的工作规律,逐步在管辖区域内的各小区,成功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做法和经验

1、党建引领,“四位一体”凝心聚力。金泰公寓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讲话精神和相关工作要求,统一党员思想,为发挥党总支在居民区的领导核心作用夯实坚定基础。二是做好统筹部署,邀请镇城管中心、社区办、房管办等职能部门,与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一起,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明确方向,狠下决心,决定从2018年10月16日起,实行“撤桶定投”,在全镇145个小区打响垃圾分类第一枪。三是注意有序推进,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党总支先后召开“四位一体”协调会、居民代表座谈会、志愿者等各方沟通会等,不断理顺流程,及时调整重心,最终只余两个分类垃圾房供居民定时投放垃圾。

2、借势发力,“党建品牌”多方助攻。一是广泛发动。针对初期遇到的阻力大,居民扔垃圾习惯很难一夜改变等问题,重点发动小区退休、在职党员,充分发挥他们作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带动邻居和身边亲友成为垃圾分类的“主力军”,配合居民区党总支编印的《漕宝路居民区垃圾分类实施告知书》、《漕宝路居民区垃圾分类倡议书》进行宣传,带头发力。二是借势发力。有效利用漕宝路居民区党建品牌,即“金彩枫尚”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文体队伍、志愿者队伍作用,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和社区党建工作1+1>2的良好局面。三是志愿保障。分别以“党建引领、红色时尚”“健身锻炼、志愿引领”“巡逻宣传、守护安康”“青春飞扬、服务最美”“四位一体、保障有力”为主题词,将党员骨干、群文团队、青少年等组织起来作为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力量,同时以此建立五支志愿者服务队,80多名志愿者轮流站在垃圾箱房旁,手把手地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指导与监督并行,让居民们逐步养成自觉分类的习惯,助力金泰公寓得以实现高效分类投放垃圾。

3、垃圾分类最前期的关键是理念,牡丹公寓居委则是召集小区具有号召力和话语权的居民进行沟通讨论,接着再召开党员、楼组长、团队负责人会议,了解、理解垃圾分类事项和意义,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让大家把信息带进小区,带进团队,带进家庭,抓牢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的舆论导向。与此同时,居委和物业设计制作出带有小区特色的人性化宣传告示,布置张贴在小区的垃圾箱房、出入口、主干道、宣传栏、各楼道,从视觉上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随后,居委组建了由党员、楼组长、为核心的志愿者队伍,除了加强垃圾分类知识的培训,还专门去现场培训如何指导居民正确分类和投放,从情绪表情、语言眼神、姿态手势等方面一一作了细致的指导演练,号召大家以志愿者的真诚、热情、热心,感动居民,让大家感觉到垃圾分类是小区的事,是自己的事,也是一件做起来蛮开心的事。

牡丹公寓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告知书、家家户户签订了承诺书后,牡丹公寓于2019年12月23日正式撤桶,全小区正式实行垃圾分类。

4、“破冰行动”,打破僵局。航华四村第二居民区班子成员通过各类座谈会及入户走访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并针对这些问题建议形成对策,通过板报、微信、海报、入户讲解、专题培训等多种渠道,逐步消除居民顾虑,打破僵局,让其接受“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

5、从“源头”培养习惯。居民是源头,为了推动习惯养成,打破多年来根深蒂固的传统生活习惯,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航华四村第二居委会4个小区的年久失修的老旧垃圾箱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规范配置四分类垃圾桶。通过硬件设置的完备配置,助力居民养成分类习惯。

6、以“个人”带动“社区”。在垃圾分类及“绿色账户”推广过程中,少不了志愿团队的大力支持。华景花苑小区自2013年底起试行垃圾分类,2016年起试点“绿色账户”至今,在全镇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们通过吸取华景花苑小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的经验,有的放矢对其他3个小区进行了志愿队伍的招募与培训。并且大力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7、“以点带面”,共建引领。他们积极运用区域资源,通过“党建引领,社校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绿色共治。自“垃圾分类”工作推广以来,通过“创智课堂”的宣传与引导,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朋友也加入到我们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中来,不仅有中学生,还有很多青年朋友,他们也身体力行地为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除此之外,还积极与周边的咖啡馆,理发店,银行等区域单位联建,形成资源共享。

 

二、在推进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建议

2020年的春节对我们每位中国人来说都太不寻常,去年年底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垃圾分类工作也在此特殊时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疫情的发生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一)垃圾分类管理要求高于执法要求

根据上海市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居住区相关的要求比较严格,城管执法部门也因为条例中没有明确这些内容而无法进行处罚。

(二)执法取证难、处罚难、落实难

一是取证要求过高,特别是针对个人的处罚,取证难度大。二是因部分垃圾分类管理要求高于执法要求,导致处罚依据不够明确。三是因执法的程序相对较复杂,时间过长,威慑力不强。另外,执法人员配备有限,很难与现实所需人数所匹配。


三、对于下一步工作的相关建议

(一)不断探索实践,提升垃圾分类管理水平。

1、根据闵行区区委、政府关于《2020年精品小区精品单位打造的意见》,通过细化垃圾分类管理要求和考核标准,健全完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模块化的居住区和单位分类管理流程和模式,形成示范标杆,引领全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形成长效常态可持续发展。

2、坚决落实好“对不符合标准垃圾拒绝清运”制度,对分类不符合标准的各类生活垃圾,一律拒绝收运,倒逼产生源头提升分类质量。

(二)凝聚社会合力,不断夯实垃圾分类实效

1、垃圾分类的核心在于居民,持续做好社会发动,广泛开展社会动员,依靠基层自治管理,持续营造浓厚氛围。深化垃圾分类“三个五”活动,每月 5 日为全区“主题活动日”,每月 15 日为全区“普法宣传日”,每月 25 日为全区“资源回收日”。同时,建立定期宣传动员机制,向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广泛宣传《条例》的立法意义、主要内容和守法要求,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村宅、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进公园”的“七进”宣传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

2、常态化开展达标示范居住区巡查,落实日常巡查指导工作,加强与各小区的沟通,对于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严格执行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和处置规范运行全程透明公开,实现三项指标再提升,辅助落实垃圾分类实效,呼应减量要求。

3、创新工作形式,参照疫情期间口罩预约制发放模式进行绿色账户积分预约制兑换,在确保防疫安全不放松的前提下,为居民提供便捷式绿色账户积分的线下兑换活动。

疫情之下,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尤为重要,而垃圾分类就是生活新时尚。新冠肺炎疫情既给我们上了一节病毒防控实践课,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健康与环境实验课。垃圾分类与防控疫情息息相关,做好垃圾分类,就是为这场阻击战贡献力量,为我们美好的明天增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