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党建为针破难题 “绿色专列”促分类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6-19

茉莉名邸居民区所辖五个小区,分别为茉莉一期、二期、三期,红醍半岛一期、二期,有别墅、高层等多类型高档小区。其中红缇889弄小区属于高档别墅小区,人口密度小。共居民246户。2019年5月5日,浦锦街道茉莉名邸居民区党支部在红醍889弄正式打响垃圾分类精细化治理“第一枪”, 在面对部分居民反对全面撤掉楼道垃圾桶,对垃圾分类处于观望状态等难题时,居委会迎难而上、攻克难关,因地制宜采取了“垃圾桶驳运班车”的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在小区内设置4个移动投放点,每天设置4个投放时段,每个点位停靠15分钟,被居民们戏称为“绿色专列”。

【主要做法】

一、党建引领,精细谋划“分类蓝图”

茉莉名邸居民区党支部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领航员”,把好垃圾分类工作"航舵”,精细谋划垃圾分类推进方案、机制等,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化为全体居民的自觉行动。一是定方案,计划“一”起来。茉莉名邸党支部牵头召开“四位一体”会议、党员大会、楼组长等骨干会议,开展民意调查、收集和归纳,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符合小区实际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同时,与方案配套制定了“四个一”计划,即成立一支“护绿爱家”志愿者队伍、设计一条宣传口号、设计一个“护绿爱家”LOGO标志、组建一个垃圾分类志愿者联络群。二是建队伍,党员“亮”出来。要想改变居民长期保持的分类习惯,在开始阶段需要有人来督促和提醒。因此,党支部明确招募党员志愿者,发挥“螺丝钉精神”,最终,由36名退休党员组成志愿者队伍,占党员总人数的61%。他们在垃圾分类点位旁,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在这些志愿者中,65岁的孙海龙老师家住奉贤,因为女儿购房在红醍而成为一名“新浦锦人”。他作为一名社区老党员,在每个执勤的日子,早上5点钟就从奉贤家中出门, 35公里的车程、2小时的历程,只为站好分类的岗、服务好红醍的居民。除了为垃圾分类站岗执勤,他还用诗歌宣传倡导垃圾分类。用朴实的语言和词汇,抒发了他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国家政策的支持、对党的拥护。三是重宣传,氛围“浓”起来。为将垃圾分类的宣传做到入耳、入脑、入心,除了通过海报、电子屏、横幅、宣传插牌等形式进行宣传,还由党员带头上门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宣传手册等,共计发动党员志愿者300余人次,发放材料4000余份,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模式创新,率先试点“绿色专列”

一是众智合议,提出设想。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党支部确定在红醍半岛试点,借鉴台湾地区垃圾分类前端“移动投放”做法,设置兼具宣传和投放功能的垃圾分类移动车。二是众志成城,践行实施。在明确试点开展后,“四位一体”迅速行动。首先,物业公司主动提供增值服务,添置兼具“移动定时定点投放”和“流动宣传车”功能的“移动分类车”。党支部进一步细化“五定”工作法,即定点、定时、定岗、定区域、定志愿者,引导居民在规定时间内,有序投放到移动分类车中。同时,居委会和业委会共同加强关于移动投放的宣传力度。三是众人合力,不断完善。在小区“绿色专列”的实施过程中,党支部引导居民共商共议,收集整理居民们提出的关于投放时间、投放地点、行驶路线等的意见建议,并对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更好地符合社区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让“绿色专列”跑的更好、更稳、更受欢迎。

三、凝聚共识,合力共促“一分到底”

一是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在垃圾分类中,党员们主动申报志愿岗、主动亮身份,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叫响“我分类、我奉献、党员先行”的垃圾分类口号。创新性地探索 “绿色专列”,注重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把群众的需求当成自己的需求,让党员服务群众有载体,党组织的凝聚力有效提升。二是自治共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对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社区居民成为“垃圾分类”工作的“当家人”,通过参加会议、微信群等线上线下渠道参与讨论、提出建议等,逐步从“要我分”转变为“我要分”,自觉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在“公益一小时”活动中,有都市白领、中小学生,还有爷孙组合、夫妻档等,他们还自愿延长公益时间,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员”。 三是分类“拾”尚理念进一步坚定。结合社区不同人群,党支部通过垃圾分类宣传讲座和各种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如知识竞赛、模拟实践、你问我答等互动方式,让居民们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进一步坚定分类“拾”尚的理念。从数据中即可反映,湿垃圾由平均每天5.5桶增加到16桶。

【经验启示】

一、党建护航“绿色共治”

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凝聚好党员骨干、区域单位等,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垃圾分类中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结合大调研大走访零距离服务群众,做到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保驾护航。

二、众人拾柴火焰高

社区工作要做好,离不开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和业委会的努力,但最重要的是依靠社区居民的鼎力支持与配合。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的不断提升,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都是“人为”团结努力的结果。

三、事无礼则不成

通过建章立制,以严密的制度,加速工作的推进。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中,党支部制度了“一小区一方案”、“五定”工作法、“四个一”计划等,有效迅速、平稳、常态化推进为垃圾分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