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修身我践行

【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三把钥匙,叩开垃圾分类成功之门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6-19

垃圾分类工作是新时尚,面临的困难也错综复杂,梅陇镇银泰苑小区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社区治理创新课题攻坚落实,在蜕变之路上华丽转身,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为其他小区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银泰苑小区位于闵行区梅陇镇南部,共有住户1628户,是纯动迁房小区,外来流动人口占一半以上,居民结构复杂,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银泰苑小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立由居委、物业、业委、党员骨干为核心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团队,做到垃圾分类工作早布置、早启动、早落实。

尽管小区居委、物业做了大量工作,但是银泰苑小区的垃圾分类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如日常保洁不到位、分类实效差等,尤其是撤桶并点后,银泰苑采取了早晚2小时定时定点投放,过时关闭的“一刀切”模式。一时造成小包垃圾随意丢弃堆放,日常管理压力剧增,各种投诉接踵而至。

为彻底解决垃圾分类顽疾,银泰苑居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大刀阔斧创新做法,通过优化投放模式、完善监控网络、创新奖惩模式等三把钥匙解决了垃圾分类便民与管理的矛盾,叩开了垃圾分类的成功之门。

【主要做法】

1、“车轮战”,打造人性化投放模式。经过分析,银泰苑小区一半以上住户是外来租赁人员,早出晚归,早晚各2小时定时投放时间往往无法满足他们的投放需求,造成垃圾包随意丢弃、堆放。对此,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等召开垃圾分类专题会议研究对策,经过反复研讨,银泰苑小区以“点位指导+便民投放”为原则,探索了“车轮式”误时投放模式。根据该投放模式,银泰苑6处定时定点投放点位除保留原来早晚各2小时定时定点投放时段外,分时段错时开放投放点位,确保每时段有1个投放点位开放,并安排专人固守进行指导,通过投放点位车轮转形成覆盖全天的误时投放模式,极大方便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投放需求,保障了分类实效。同时,为保证垃圾清运的及时性,小区物业增配了2-3名专职垃圾清运人员,确保居民投放的垃圾及时得以驳运。

2、“天眼网”,构筑无死角监控网络。作为纯动迁小区,小区居民大多是农民,尤其是年纪稍大的居民传统生活习惯成型,垃圾袋随意丢弃、未按要求分类等顽疾始终存在,而针对这些乱象的溯源难、取证难,无法采取相关措施遏制使垃圾分类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恰逢银泰苑小区技防监控一期工程施工,小区居委、物业及时和施工方沟通,调整监控设施布局方案,在垃圾投放点位上增设监控探头。目前,银泰苑小区的垃圾投放点位监控结合道路监控、楼道监控及电梯监控,已经可以做到道路上任何一堆垃圾都可以追踪到具体哪栋楼哪个门牌号,让乱扔垃圾人员无所遁形。在小区监控中心,物业公司专人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垃圾乱扔情况,确保5分钟内到场清除;居委、物业根据监控信息及时跟进,上门开展宣传教育,及时遏制不文明现象。

对屡次教育无果的移交城管执法进行处罚。根据视频监控取证,《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梅陇镇第一起针对个人的处罚在银泰苑小区产生,对小区居民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3、“志愿金”,创新追责惩戒机制。银泰苑居委的慕书记是一位具有英国留学背景的海归,她在充分研究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法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银泰苑志愿者基金公约,并经过业主大会表决通过。该公约规定凡被发现有乱扔垃圾、乱停车、乱涂写小广告等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银泰苑业管理规定的行为,行为人必须在小区内做一个月社区志愿者,如因工作等原因确实无法做志愿者的,可以写书面承诺,并自愿向银泰苑志愿者基金捐款,作为补贴给其他志愿者的福利经费。同时,小区宣传栏设立红黑榜,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同步在楼栋的电梯广告里给予滚动曝光,警示所有居民引以为戒。这一机制的实施,进一步遏制了小区各类违法违规现象,切实改善了银泰苑生活垃圾乱扔的的突出情况。

目前,志愿者基金共收到捐款超过五千元。 利用志愿者基金,小区聘请了专职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源头指导,确保垃圾分类的纯净度,切实提高了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识。

【问题建议】

问题1目前,社区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大多是退休党员、热心群众,普遍年龄偏大,人生安全隐患大,长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动力不足。

建议:垃圾分类是根本目的是减少垃圾总量,改善生态环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议政府层面建立社区公益服务机制,让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服务,履行公民责任。  

问题2:《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出台填补了垃圾分类工作法律空白,实际执行中面临了取证难、执法难等问题,即便处罚到力度也不大。

建议: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法律法规,提升处罚标准,简化执法流程,加大执法力度,切实让垃圾分类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促进全社会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