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探秘拓染技艺 感受非遗之美——堡镇开展“植物敲拓染”体验活动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2-12-02

      11月29日下午,堡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底楼东方信息苑内传来阵阵“咚咚咚”的敲打声,一场由上海群众艺术馆指导、崇明区公共文化配送中心主办、堡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承办的《植物敲拓染》活动正火热开展。近20名社区居民前来体验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刘海粟美术馆的老师向居民们介绍植物敲拓染的起源、传承、艺术特点,讲解了植物敲拓染的制作步骤和窍门。
      植物拓染是传统植物染色的延伸,继承了植物染色环保、天然、绿色的理念,非常考验制作者的耐心与细致。在刘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大家兴致勃勃地挑选自己喜欢的植物,在素净的布袋上精心构思布局,再在植物上附上透明保护膜,伴随着一下下的敲击,花瓣和叶片的原汁慢慢溢出,原本纯白的布袋渐渐染上来自植物的印迹,呈现出各具特色的植物图纹。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亲自动手实践,不仅将大自然的景色“拓”到自己的作品中,更是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拓染技艺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进一步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