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基层治理】“你不方便,我们就上门!”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2-11-30

时间:11月30日上午8点多
地点:新河镇新源居委会 富源花苑小区
      八旬独居老人吴国芳家的门铃响了。门外,传来熟悉的声音:“国芳阿姐,我是美娟,有垃圾要扔吗?”“有的,有的。”“你慢点,不急。”因为强直性脊柱炎,吴阿姨的腰几乎是90度的弯曲,即使她住在1楼,单元门下台阶和走到垃圾收集点都很困难。
     一会,老人家里的门开了。“忘记放在外面了,不好意思。”“没事的,阿姐。你有什么事情需要搭把手吗?”“没什么事情,蛮好的。“志愿者接过垃圾袋,“那阿姐你快点进去,关好门,傍晚有垃圾你就放门口。”“好的,好的。”
接着,志愿者朱美娟来到另外一栋楼70多岁的朱爷爷家。住在2楼的朱爷爷是残障人士,老伴倪奶奶因患病腿脚不好,上下楼不方便。听到志愿者在门口拿垃圾的的脚步声,倪奶奶打开了门,“美娟,麻烦你了。”“没啥麻烦的,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老头子一张身份证能不能麻烦你带到居委会帮我复印一下。”“没问题,那复印好,傍晚来收垃圾的时候帮你带回来。“”谢谢。“”不谢不谢,顺便的事情。”
      新源居委会爱心志愿者对接的这十户特殊家庭,虽然平时都有子女送菜送药,但早晚各一次直接上门帮他们收生活垃圾,很好地解决了他们的日常急需。这样的社区服务截止到目前已经有三年半了。
      居委干部说,今年7月份的一天便民核酸的时候,志愿者早上上门收吴国芳老人的垃圾,敲开门提醒她,做核酸的三轮车快要到楼栋了,等自己把垃圾送掉后,就来扶她出门。等志愿者十多分钟返回再敲门的时候,怎么喊都没有回应。志愿者马上通知居委干部刘海雷,他赶到后第一时间翻阳台进入1楼,发现老人倒在卫生间里,立马联系120紧急送医,检查下来是急性脑梗,还好送医及时,现在基本都恢复了。这件事情之后,志愿者更是上门必敲,加倍关心每个特殊家庭的情况。
      自2019年7月1日上海市正式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来,富源花苑小区在条例颁布后就执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在规范管理过程中,根据楼组长反馈的信息和居委的实地走访,排摸到了十户有特殊情况的家庭,都是上了年纪,有生病和腿脚不便等特殊情况的。
      居民区党组织高度重视这些老人的实际困难,经过党支部联合物业、业委会召开联席会议一致同意,并经过居民代表会议同意协调社区里的垃圾巡查员,组成爱心志愿团队,每天早晚各一次上门为这些特殊家庭收垃圾。同时,爱心志愿者团队也做好这十户家庭的关心关爱工作,小事顺手帮个忙,其他事项及时帮忙联系子女和居委来解决。
      “你不方便,我们就上门。" 新源居委会主动发挥党组织在社区核心作用,积极调动社区可用资源,特殊情况特殊解决,以 " 上门模式“做好社区治理的精细化,这个针对特殊家庭的爱心志愿行动赢得了社区党员群众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