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发挥专长、全力以赴!他在崇明抗疫一线不停奔走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2-06-28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区政协常委、崇明区康乐医院院长朱理东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专家参加会诊,指导社区及专业部门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撰写多篇疫情防控形势分析建言信息,展现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朱理东
      4月中旬奔赴长兴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那天起,朱理东心里对妻子总抱有一丝愧疚。作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朱理东的妻子值班期间不慎滑倒造成腰椎骨折,前一天刚刚手术出院,日常起居还无法自理。“这确实是当时最大的顾虑。”朱理东告诉记者,当时长兴岛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社会面和企业内部还不断有病例产生,作为区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区防控办临时抽调他前去指导防控工作。接到任务后,同样作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充分理解与支持朱理东的工作。两人商量后,决定请人来照顾妻子的日常起居,让朱理东安心投入防疫支援工作。
      来到长兴后,朱理东全身心投入战“疫”当中。“我主要是对社区面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企业的复工复产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和工作评估。” 朱理东告诉记者,当时有几千名企业员工从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回到长兴,根据防控要求,还需要居家观察一段时间。对此,区政府根据防控要求提出了相关要求。但企业领导不理解,认为难度太大无法实施,不愿接受。在这样的情况下,朱理东作为专家出面向对方进行解释说明。企业领导在听了他的解释后理解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自愿配合区政府落实相关工作,员工居家观察期间无一例阳性病例出现。
      除此之外,在长兴岛的一个月里,朱理东奔走一线,对长兴人民医院和方舱医院进行监督检查,给予业务指导,并对社会面的消毒工作进行指导培训。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要面临复工复产,区政府安排相关部门对企业能否复工复产进行论证。朱理东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复工复产相关要求,执笔起草了《崇明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企业。他的工作得到了企业的肯定,许多企业都把他拉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继续深入指导他们的复工复产工作。在朱理东的指导下,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企业、社会面都没有阳性病例出现。
      “5月中旬从长兴指挥部回来以后,我在家休息了1天,就再次接到了防控办指令,前往本岛隔离点进行监督指导。”朱理东说,“于是我又匆匆启程,带领了小分队前往花博指挥部指导、督导P1、P2隔离点及花博村等隔离点的防控工作。”
      到达花博指挥部后,朱理东对隔离点内部院内感染防控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持续的督导、指导、培训,在其中发现了不少防控漏洞。他及时跟隔离点内的医务人员进行了沟通,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完善了院内感染的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在朱理东带领的小分队认真细致的工作下,自他们进驻后的将近一个月内,无一例工作人员感染发生。
      作为崇明区康乐医院的院长,朱理东目前主要承担的是麻风病防治工作。他从事预防医学工作多年,2003年的SARS非典疫情、2009年的H1N1甲流疫情、2013年H7N9型禽流感等疫情期间,朱理东都作为区级专家指导并深度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至今再次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后,朱理东有了很多切身体会。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主动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借助专业优势和特长,向区政协提出了很多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在2020年疫情期间,我分析并提出了当时疾病防控工作在联防联控机制、公共卫生财政支出结构与布局、传染病监测预警制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并逐条给出自己的建议。在两会期间,我向区政协提交了相关疫情的社情民意工作,同时我对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比如如何加强崇明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同时,我也对疫情防控提出了相关指导性和建设性建议。”朱理东说。
      院内会诊、查房……六月初,朱理东回归了本职工作岗位。与此同时,作为区疫情防控专家组的成员,一旦出现疑似病例,他随时都要去区传染病医院参与会诊。在他的身上,仍然背负着一份放不下的责任。
对此,朱理东充满了使命感:“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我的专业又是预防医学,我有责任和义务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入防疫一线,为崇明的防疫工作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