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崇明开展养老机构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2-06-27

      当前,新冠疫苗接种是构筑全民免疫屏障最有效的措施。为进一步扩大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自6月中旬开始,崇明全区全面开展养老机构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全力推进养老机构老人“应接尽接”。
      “奶奶,您慢点,坐下来,想问问你最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的?”“等一下打针会有一点点疼,你忍下,之后可以到旁边坐一坐,看看有没有什么不舒服的。”6月18日,在向化镇的向化敬老院,医护人员在做好相应防护后,进院为老人进行疫苗接种。现场,医护人员耐心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确认老人身体良好后,在院方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挨个为老人接种疫苗。
      “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挺好的。”在留观区,一位已经完成接种的老人介绍说,自己有想打疫苗的意愿,但由于养老院一直实行封闭式管理,加之他本人年纪较大,行动不便,所以一直没有接种。现在医护人员进到养老院来,不用出门,不用排队,接种特别方便。
      实际上,在前期的情况摸排中,部分老人对新冠疫苗接种存在一定顾虑,“我年纪这么大,打了这个疫苗会不会有什么反应?”89岁的张彩珍之前对接种新冠疫苗一直存在顾虑,可等到当天看到同院的老人们接种后无一出现不良反应,她最终放下心来,完成了接种。“我们老年人本身免疫力比较弱,打疫苗也是保护自己。”
      “院里大部分老人都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所以在前期我们安排了专业的医护人员对老人进行了详细的身体健康状况评估,将每个老人的信息登记在册。”向化敬老院院长杨花向记者介绍,同时,在接种前,养老机构也充分排摸老人的接种意向,并远程与家属沟通,确认意向。
      目前向化敬老院全院在院老人有65人,当天共有42位老人进行了新冠疫苗接种,年龄最大的94岁。“新冠疫苗的接种并没有年龄上限,只要老人身体状况良好,都可以接种。”针对不少高龄老人或家属提出的担忧,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了解释。他同时强调,老人在接种完新冠疫苗的7天内,养老院护理员要密切关注老人身体情况,为老人加强饮食补充,并避免忌口食物。
      记者了解到,目前崇明已经有多家养老院对在院老人完成了疫苗接种。截至6月21日,崇明全区60岁及以上老人全程接种完成率达到72.71%。下一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进一步深入到各个养老机构,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身体评估,并提供便利的“上门接种”服务,不断提升老年群体的新冠疫苗接种率,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好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