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党建引领聚合力 同心抗疫守家园——堡镇桃源村绘就社会动员同心抗疫画卷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2-06-27

      桃源村面积5.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003人,党员212名,37个村民小组,6个党建“微网格”。疫情爆发以来,桃源村党总支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绘就了一幅同心抗疫的生动画卷。
众志成城,筑牢一线防疫堡垒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桃源村迅速行动,坚决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
      一是提前演练,抢占先机。早在今年2月,镇党委就研判疫情发展态势,指导我们开展多次疫情防控演练,对道口管控、集中核酸等关键环节提前排兵布阵。疫情爆发后,我们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前线指挥部,为稳住疫情赢得了先机。
      二是坚守阵地,保卫家园。3月15日,桃源村全面封控,我们8名村干部开启24小时值守模式,在村里连续奋战70多天。封控期间,封闭道口17个,落实主道口管控人员2100多人次。开展集中核酸检测27次,检测70000多人次。运用“田间小喇叭”,反复宣传防疫政策,切实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
      三是尽锐出战,多方支援。我们动员全村130多名党员和群众骨干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等工作。在疫情防控任务最吃紧的阶段,6名区级机关志愿者、15名镇机关党员干部驰援我村,还有22名在职党员干部职工迅速到村里报到,减轻了村里的防疫压力。
用心用情,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桃源村扎实开展“五先锋五行动”,全力保障村民群众的各类需求。
      一是全力保障村民生活。建立物资保障党员突击队,每天往返菜场、超市,集采集配生活必需品2000多户次。落实3名志愿者担任“助医先锋”,联动区级“疫期帮侬忙”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村民采购药品600多批次。发动村内锦英果蔬专业合作社,打造镇级集采集供中心,确保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储备充足、价格稳定、质量安全。
      二是全面做好关心关爱。结合“叶脉工程”,以党建“微网格”为基本单元,全面排摸高龄孤寡老人、失能失智人员等特殊群体57人,安排57名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开展“敲门行动”,每天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提供各类贴心服务。以“两新”组织党建联络点为抓手,建立“农旅志愿服务队”,党员带头、各方参与,充实了防疫工作的志愿力量,发挥了两新组织的资源力量。如各民宿主盘活资源为党员志愿者、流动人员和滞留本村人员提供住宿安排,又如江牛合作社的沈志斌在保供物资紧张阶段主动捐赠500斤芋艿和100斤马兰头助力保障全镇志愿者餐食供给,扛起疫情下社会责任。
      三是创新核酸采样服务。桃源村老年人口较多,为解决老年人核酸检测难等问题,村里试行“村民不动大白动”,将农用三轮车改装成“移动采样车”,服务距离从原来平均2公里缩短为200米,将检测服务送到村民群众“家门口”,这一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坚持不懈,持续抓好疫情防控
      桃源村虽然是防范区,但我们继续坚持“严”的标准,以永远在路上的姿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是加强社区管控。全力投入“无疫小区”创建,以党员、村民小组长等党员群众骨干的住宅为中心点,划定“100米责任圈”,动态排摸村里人员流动情况。继续安排志愿者在入村道口24小时执勤,加强道口管控。发动在职党员干部职工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二是加强场所管控。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彩虹亭”常态化核酸检测点,每周一、三、五、日为辖区内有需要的村民群众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在村域内各企业、重点区域设立“场所码”“数字哨兵”,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三是推动复工复产。积极主动服务春耕生产,将本村村民需求统计在册,挨家挨户送秧苗,完成969亩水稻种子发放,配送各类饲料6.8吨,确保村民“无事不乱串,有空去田间”。审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对企业开展上门走访,核查消杀记录、发放防疫物资,告知继续做好“三件套”“五还要”等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