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港西新景:文明乡风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1-11-25

      为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倡导节俭养德、移风易俗好风尚,港西镇把建立“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切入点,大力开展革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研究制定了《港西镇推进婚丧喜庆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镇12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根据各村实际制订了本村的红白理事会制度。从2018年起,全镇通过过大力宣传、集中整治,用三年时间推动形成了婚丧喜庆适度节俭、乡风民风文明清朗的良好氛围。
      红白理事会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把农村有威望、公道正派、热心服务群众的村民选入红白理事会,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理事会成员积极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主动热情地为婚丧事做好服务,倡导村民破旧俗、树新风,厚养薄葬,减轻了村民负担,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港西镇协北村村委副主任沈蕾,是协北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之一,主要负责本村移风易俗宣传和推进工作。只要一得到消息说村里哪家要办丧事,她总会到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提醒本家食品安全要做做好,移风易俗要做做好。沈蕾对红白理事会作用的发挥和移风易俗取得的成效深有体会。她说:“之前农村有丧事的时候要吹喇叭,经过我们宣传以后,村里现在没有哪家再请吹喇叭了,那些烧纸扎的现象也没有了。现在老百姓的意识都提高了,党和政府提倡移风易俗的政策都知道了,还省钱了。”
     
      港西镇北双村是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了做好移风易俗、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制定了本村的红白理事会工作方案,拟定了村《红白理事会章程》,并下发给每户村民知晓、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过读书会、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学习型团队动员、组织全体村民共同学习红白理事会相关内容,使广大人民都能参与其中,营造宣传氛围。村里积极动员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妇女小组长和党员带头遵守和执行移风易俗要求,营造良好的示范效应。经村民代表全体表决,将红白理事会事项纳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共同参与、共同管理、共同监督,实现有效自治。
      为使红白理事会工作有效、扎实开展,村里还依托三级联动片区化服务模式,建立移风易俗网格管理,通过“村委—片区—村民组长”三级纵向联动,确保信息掌握到位,宣传到位,工作到位。在开展红白理事会各项工作期间,村“两委”班子积极贯彻群众路线,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通报工作情况,请群众评议,工作成效接受群众检验,由群众评判,把红白理事会工作普及到群众中,形成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
      移风易俗开展至今,原先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得到了较好地遏制,成效明显。目前全镇移风易俗知晓率、签约率、达到率均达到100%,文明风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