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治理怎么干?快来看看港西的这场评审会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26日下午,港西镇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乡村共享家”创新乡村治理工作平台启动仪式暨乡村治理项目评审会。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施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施建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沈菊,区司法局副局长彭世磊,区委党校三级调研员李尧新,区委宣传部志愿服务科科长朱锦超,市民政局基政处四级主任科员丛上,镇党政人大班子全体成员,机关各科室正副职,村第一书记,党(总)支书记,驻村指导员,党(总)支副书记,镇“乡村共享家”工作组成员参加活动。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樊天瑜主持。
      镇党委副书记孙现印主要从“什么是共享(想)”“平台的功能定位”“如何推动实现共享”三个方面对乡村治理工作平台作简要介绍。希望通过平台的创建,实现港西创新乡村治理由“独角戏”变“大合唱”,共同解决治理难题,齐力唱响基层乡村治理“好声音”,为奋力创造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新奇迹提供港西范例。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施伟、镇党委书记王卫中共同为港西镇“乡村共享家”创新乡村治理工作平台揭牌。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顾晔华为港西镇“乡村共享家”创新乡村治理工作平台工作组导师颁发聘书。
      各村围绕人居环境自治、垃圾分类管理、河道长效维护、农村平安建设、关心关爱活动、农村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管理、小区综合治理、村规民约落地、三长一员管理等申报的创新乡村治理项目作介绍,通过“讲一讲、评一评、审一审”的方式,推动乡村治理模式创新,促进项目更好地落细落实,提升港西乡村治理善治水平。
      评审团围绕项目实施的可操作性、可行性、可持续性等方面对12个村的13个创新乡村治理方案进行点评打分。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接下来,港西镇各村将采取项目化推进、差异化实施、阶段性评估推广的运行模式全力推进乡村治理工作,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因地因村制宜,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专业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激活乡村主体的创新力量,增强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谱写美丽港西高质量发展的乡村善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