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边走 边听 边看”的乡村振兴“新井亭”情景党课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1-12-03

     新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在传统党课宣讲、短视频微党课的基础之上,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将新河红色资源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形成了一堂老少皆宜的“边走、边听、边看”的情景党课。该课程不仅满足了本镇党员群众的需求,也吸引了很多岛内外的支部、团体等纷纷来打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探索上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成为了弘扬正能量的宣传阵地,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欢迎。
      新河镇红色教育资源丰富,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就在团陈公路旁,这是值得每个崇明人铭记的历史。周边的村庄在党建引领下如今有了怎样的变化和发展?说清历史,以“史”鉴今,才能生动映射党的百年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以此为出发点,新时代文明时间阵地的骨干研读了崇明解放的历史,提炼精华,形成点位宣讲内容。同时,在纪念碑西侧的红色村庄井亭村,作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有了很大的变化,也为村民带来了不一样的乡村生活,这些发展的内容也被纳入到了情景党课的范围内。
      情景党课的方式更注重情景的融入,增加参与人的多感官协动,有一个“沉浸式”的体验。“边走、边听、边看”的情景党课是怎么形成的呢?结合红色教育点位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资源,形成一个回顾历史,看今天发展的情景党课框架。通过情景党课点位确认、打磨讲稿、多人次试讲听取意见等方式,形成可以“走”着听、“走”着看的党课。
      第一站:解放崇明岛登陆纪念碑;第二站:乡村振兴与本土传统文化结合的“芦菲花”土布工坊;第三站:多功能的村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井亭大院;第四站:休闲体育融入乡村游: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第五站:井亭村核心风貌展示区;第六站:井亭村历史和网红文化的打卡点-井亭古韵和井亭豆腐坊。青年党员作为主讲人,以现场场景结合宣讲的模式,让参与者“走”入情景党课,让大家了解崇明解放历史、本土的文化,也看到党建引领下乡村的新变化、新发展,让大家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果以及为群众生活带来的真实改变。
      “走”着参与的情景党课,“融入式”的倾听方式,既新颖又引人入胜,有了一种全心的党课体验模式。乡村振兴“新井亭”情景党课开设以来,有乡镇机关、区级委局、基层支部、外省市交流团队及未成年学生团队等60多批次,1900多人次的参与。同时,该情景党课也被纳入了2021崇明区“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推荐课程,让未成年群体也来共同感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成果。“边走、边听、边看”的情景党课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一致欢迎,成为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亮点活动。
      乡村振兴“新井亭”情景党课,进一步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形式和内容,在资源整合和创新工作方式等方面带来了经验,树立了品牌,成为具有影响力、受群众欢迎的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