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新东“爱心护导”队,守护孩子们的安全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1-12-03

      崇明区竞存小学位于新河大桥东侧,学校紧靠新开河路,往北500米处是大新中学,每天上下学高峰期,车来车往,人流量车流量都相当大,如果碰上雨雪天气,校门口拥堵现象更为严重,较易发生交通事故。
      2014年9月新东居委成立了一支由社区党员及居民志愿者组成的“爱心护导”志愿者服务队伍,这支队伍曾荣获2018--2019年度崇明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现有志愿者20名,平均年龄65岁。每个上学日的早晚,有两名志愿者在校门口协助学校开展交通疏导志愿活动,确保学生安全上下学。
      六年多来,志愿者们在每个上学日的早晚,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准时准点来到学校门口,从不缺勤。他们对前来接送的家长进行耐心劝导,起初大多数家长们不理解,觉得自己接完孩子马上就走所以将私家车、电瓶车随意停放,这对于本来就不宽敞的校门口和新开河路造成了相当大的压力,道路常常被堵得水泄不通。志愿者们一次又次不厌其烦的用心劝说,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尽管有些家长一开始非常的不配合,但志愿者们用热心和耐心,一次又一次日复一日的劝说、引导,慢慢地前来接送的家长们都自觉将电瓶车主动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内,私家车则有序停放在道路两侧,道路拥堵的现象也逐渐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有时候遇到下雨天,电瓶车接送孩子的家长特别不方便,家长穿着雨衣,孩子躲在雨衣下面,还背着书包,孩子们安全下车都是个困难。志愿者热心地走上前,接过孩子的书包,小心地扶着孩子下车,打着伞把孩子安全送到校园内。大多时候,撑伞的志愿者都是大半个身子淋在雨中,她们完全不顾自己身上是否淋湿了,又急忙奔着跑出校门寻找下一位需要帮助的孩子。
      如今,爱心护导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党员逐渐扩展到了居民小组长以及热心居民。提醒接送孩子的家长注意在路口停车、引导车辆礼让行人、护送没有家长陪同的孩子安全过马路、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还帮学生们撑伞、帮助学生上下电瓶车等等……虽然,志愿者做的事情很小,也很平凡,但是这不仅仅是奉献爱心的志愿活动,更是给孩子们示范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