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瀛洲古调派(崇明派)琵琶陈忠信工作室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1-11-30

      11月25日,瀛洲古调派(崇明派)琵琶陈忠信工作室在新河镇天新村举行揭牌仪式。这意味着新河镇天新村多了一个家门口文化活动空间,新河镇又多了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
      新河镇作为上海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众多民乐爱好者。在新河镇天新村,就有一批这样的群体,平时喜欢弹琵琶、玩乐器。但由于缺少师资,且没有合适的学习交流场地,大部分人只会基本的演奏技艺。因此,在村里建一个可学习、可娱乐的文化交流空间呼声极高。
      新河镇党委和天新村党总支积极响应群众呼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将打造民乐文化活动场所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下决心为老百姓解决这一难题。
      陈忠信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瀛洲古调派琵琶区级传承人,也是天新村人,他开设班级,从青丝到白发,五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带教出了多批学徒。镇村两级与陈忠信取得联系,希望他能在村里开设班级,教授民乐。陈忠信一直以来想为家乡服务,就欣然答应了。这样一来,师资问题解决了。
      在天新村进村路上有一处废弃仓库,由于多年不用,内外墙皮都已脱落,周边环境脏乱差。今年正值天新村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位于风貌带建设核心区的老仓库正好派上新用场,即作为民乐传承基地,又作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基地。这样,场地问题同步解决了。
      一张太师椅、一张桌子、12条凳子,老仓库变身小剧场,这个国字号的非遗文化开始有观众、有舞台、有市场。陈忠信也将在工作室面向社会继续招收学徒。改造后的工作室,白墙黛瓦,焕然一新。既能用作教学、沙龙,也能参观、展览、演出,更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夯实美丽乡村软实力建设的又一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