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区

“他头晕,马上测量体温……” 一位崇明区驻机场工作组志愿者的战“疫”故事

来源: 崇明区 发布时间:2021-07-30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工作部署,崇明区文明办通过崇明文明网、“文明崇明”微信等平台,组织开展“文明在这里”网络传播活动,集中宣传我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生动展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突出成果,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精神面貌的新变化新气象,真切感受文明在这里、文明在身边。
      今天推出第六期,一起来学习港沿镇钮永刚不惧危险、自告奋勇成为抗疫志愿者的故事。
      港沿镇人民政府防控办工作人员钮永刚,不惧危险自告奋勇报名参加机场志愿者工作,并于3月20日至4月17日、5月15日至6月12日连续两次参加驻浦东机场志愿者工作。
“让我来帮你”
      入境者经长途旅行后,到达机场工作点时往往已是身心疲惫,当他确认入境者要来崇后,就主动把点位上工作人员的备用水和食物免费提供给对方。这个小小的举办,让入境者深深地感受到家乡的温暖,由衷地发出“回家真好”的感叹。护送入境者回崇时,他主动为入境者搬运行李箱,哪怕是突发恶劣天气的深夜,他也一如既往地对入境者微笑着说“让我来帮你”,并伸出温暖的手,帮助入境者搬运沉重的旅行箱。   
“我没事,我知道自己的情况”
      机场志愿者的工作排班是四班三运转。有一次轮到他上夜班,正准备换上防护服,他突然感到头晕,肚子也有些不舒服,额头上冒出豆大的汗珠。组长第一时间带到机场医疗点测了体温,结果体温正常,看着他苍白的脸色,组长建议他直接回驻地休息。他考虑到志愿者工作都是定点定人,一时找不到替换的人选,同时根据对自身状况,初步判断是中暑。他克服困难坚持完成该班次任务,受到了组长的表扬。
“让我来护送”
      有一次,他给一名从英国回来的入境者登记个人信息时,发现该入境者填写的健康申明卡显示有咽痛并服用了药物,入境者表示是扁桃体发炎,已在海关做了咽试(即核酸检测),但尚未出结果。由于入境者的情况特殊,存在一定的风险,他主动提出护送该入境者回崇。在回崇的指定大巴上,按照崇明区驻机场联络员的特别提醒,让该入境者坐车尾,并与该入境者保持1米以上距离,顺利完成了本次护送任务。  
“如果你愿意,下班车可以带你回崇”
      有一次一位从日本回来的入境者,嫌集中隔离点住宿费贵,不愿回崇,滞留在点位上。他一上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耐心做入境者的思想工作,告知他在没有穿防护服、佩戴N95口罩、护目镜、乳胶手套等防护用品的情况下,长时间滞留在点位上存在巨大的被感染风险,同时因在点位上无法充分休息,会降低抵抗力,容易被感染。同时,告诉入境者午后有其他入境者回崇明,如果其愿意,下次班车可以带其回崇。该入境者同意回崇。
“信息登记表一定要填写完整”
      第二次来到浦东机场担任志愿者,他依然工作严谨,作为T2点位的组长,时常叮嘱点位上其他志愿者要完整地填写入境人员信息登记表,并告知他们:如果入境人员后期被确诊,信息登记表上的任何差错,都会影响到对密切接触者的及时追踪。 
“请你带好N95口罩”
      夏季到来,气温升高,在浦东机场T2点位值班的志愿者因穿着防护服,身体会感到闷热不适,个别志愿者不自觉地把鼻子裸露在N95口罩外面,这样被感染的风险将急剧增加,看到这种情况,他立即要求该志愿者戴好N95口罩,并再次提醒他做好防护工作的重要性。
“不要把矿泉水瓶放在桌子上”
      在浦东机场值班期间,他带头落实机场的各项规章制度。浦东机场规定:志愿者需要到指定地点饮食,食物和水不能放在点位区域内的办公桌上。他时常提醒其他志愿者,要认真贯彻这个制度。他常说:在浦东机场担任志愿者,就代表着崇明,规章制度落实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崇明的形象。
“我是机场志愿者,不可以随意外出”
      在浦东机场T2点位值班时,因皮鞋突然脱胶导致行走不便。回到驻地酒店,他联系他妻子,让她买新鞋快递给他。有其他志愿者建议他,就近到驻地酒店附近的镇上买新鞋,他没有采纳这个建议。因为机场志愿者在浦东机场点位值班时虽然穿着防护服,但被感染的风险依然存在,在没有经过14天观察期的情况下就外出,是有风险的。为了自己和他人,他坚决地说:“我是机场志愿者,不可以随意外出”。
“但人民群众的安危更重要”
      有同事问他:“担任机场志愿者风险那么大,为何要去两次,难道你害怕吗?”他回答道:“面对可能被感染的威胁,产生恐惧心理是自然的,但人民群众的安危更重要,为崇明守好大门,我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