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主题教育】祥龙迎新春 文化共传承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5

中环国际第二居民区非遗民俗剪纸活动

为进一步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生机,2024年1月24日上午,中环国际第二居民委员会、未保小组、关工委、少工委联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开展“祥龙迎新春 文化共传承”非遗民俗剪纸活动,吸引了辖区内众多“社区小先生”前来参加。

本次活动邀请了专业的剪纸老师为“小先生”们介绍了剪纸的历史传承,并以生肖的由来、“鱼跃龙门”的典故为开场,增加了孩子们对于祖国传统艺术的认识。随后,老师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了剪纸的方法和技巧,帮助孩子们初步了解剪纸的艺术特色。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在纸上画下自己喜欢的龙形图案、拿起剪刀,吉祥喜庆的红纸在孩子们手中上下翻飞,转眼间,一张普通的红纸就化身为栩栩如生的剪纸形象——气宇轩昂的“图腾龙”、充满祝福的“迎福龙”、头顶元宝的财神龙......浓浓的年味跃然纸上,荡漾在孩子们的笑脸上。

下一步,中二居委、未保小组、关工委、少工委将不断深化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通过开展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培养未成年人审美意识,同时融入劳动创造美的理念,厚植文化底蕴,提升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