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小尺度、针灸式,大场社区微更新是这样做的→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针一样精细”,小尺度、针灸式的微更新已经成为社区建设的主流模式。大场社区是怎么做的呢?一起来看↓


调研抓需求 多层共推

为深入了解突出问题,大场社区在参与式微更新项目实施之前,通过三层联动的方式征询居民区意见并开展前期调研。

在居民区

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广泛收集居民对社区建设的建议和居民需求,畅通建言献策渠道。

块区层面

召开3个块区的调研会,积极征询居民区意见、听取需求,并指导居民区进行项目申报。


社建办层面

调研会

现场走访

项目评审

项目培训

成立项目评审小组,对项目进行评估指导并且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审核通过的项目按照社区参与式微更新项目计划推进表逐步开展。同时,多次召开社区参与式微更新项目培训会,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全民来参与 广汇民智

大场社区在参与式微更新项目中采用了《社区参与式规划六步工作法》,通过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引导社区居民从团队组建、项目讨论、项目实施、资源筹集、项目监督全程介入到项目中来。

Step1

畅聊愿景,共绘蓝图

以年终总结会、党员大会、楼组代表会议等为契机,收集居民关于社区微更新项目的意见和想法。

Step2

收集建议,共提需求

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拓宽意见征询收集渠道,居民可通过社区通、微信群、发送邮件或者向居委递交申请表等方式向居委建言献策。

Step3

共商项目,制定方案

将征集到的社区微更新项目的意见整理成条目式后,通过业主表决会、社区通居民打钩等线上+线下方式确定参与式微更新项目。

Step4

共建家园,收获幸福

确定项目后,由居委牵头成立项目自治项目工作小组,并制定项目实施进度并予以公示

Step5

共享成果,满意测评

组织居民对社区参与式微更新项目进行满意度测评。

Step6

总结提炼,宣传推广

居民区及时完成自治项目结案表,总结自治效果,同时,社建办总结提炼亮点,并形成优秀案例,在全社区推广学习。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

社会和谐之本

社区参与式微更新

正用点滴“微改造”撬动民生“大幸福”

点击查看成果展示吧





? 新年氛围组已就位,上海各商场“靓”起来了,快来一起看看吧→(点击查看)

信息来源:上海发布、镇社建办
图文校编:镇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