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宝钢二村开展民俗文化手工制作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寒假伊始,为引导社区青少年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宝钢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制作兔子灯、剪纸等民俗手工艺活动带领孩子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传承非遗民俗手工技艺。

? 活动中,老师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灯笼的制作方法与历史渊源,随后给孩子们分发材料,一步一步指导孩子们制作出一盏精美的手提兔子灯,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孩子们手上提着闪闪发光的小兔子灯,充满着对新年的美好期待。

贴窗花是中国人过新年的传统习俗之一,今年寒假,宝钢二村居委会邀请到社区剪纸达人,给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新年窗花剪纸课。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拿起纸和剪刀,认真地跟着老师学习剪纸技巧,折叠、描画、剪裁,慢慢地,孩子们创作出一幅幅充满喜庆气氛的窗花作品,有的似飞舞的蝴蝶,有的似绽放的花朵,生动美丽,孩子们都不禁期待起窗花贴起来的效果了。

这一系列的民俗活动,为寒冷的冬天带来了不少的温暖和快乐,不仅让宝钢二村的青少年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更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