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寒潮来袭,这份住宅小区防冻保暖提示请收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上海市中心气象台于1月19日发布重要天气提示,20-24日受冷空气持续扩散影响,本市将有大风降温过程,最低气温降幅可达7~9℃,有冰冻;郊区零下4度到零下6度,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市房管局介绍,1月19日,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发布工作短信,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做好住宅小区防冻保暖安全工作。

市住建委提醒,气温骤降时,也是燃气安全事故多发期,大家一定要注意用气安全!此外,在极低温下,可能导致水管、水表出现冰冻,自然解冻可能需要较长时间,会直接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在做好自身保暖的同时,别忘了要做好用水设备防冻保暖措施!详见↓



为积极应对寒潮天气的影响

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要求

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应切实做到





一是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共用部位和外露供排水管、水箱、水表、阀门等共用供排水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查,查漏补缺。

二是要通过小区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居民做好防寒、防冻、防火、用电安全、高空坠物等注意事项,关闭门窗,落实自用部位供排水设施设备防冻保暖措施。

三是增加维修人员配备,备足进水电磁阀、家用供水管等应急物资,及时、妥善应对供排水设施设备冻爆等突发事件。?

四是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保持通信畅通,发生重大灾情、险情和人员伤亡的,按有关规定及时上报。



水管防冻小妙招


点击观看视频


穿衣戴帽

对暴露在室外的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扎保温。


关窗防寒

寒潮来临时特别是夜晚,应关闭阳台、厨房、卫生间等有水管设施的房间窗户,以保证室内的温度在零度以上。在此期间,可能出现大风现象,请您固定阳台和窗户外的花盆等物品。


排空设施

如果家中长时间不用水,请将总阀门关闭,并打开水龙头排空管道内自来水,以防水表及管道冻裂破碎。太阳能热水器水管应安装竖置防冻排水装置, 以便排空防冻。


滴水成线

在严寒天气,如果气温在零度以下,可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防止冻结。


应急措施

当水管结冰不能用水时,不要用火烘烤或用开水烫水管、水表和水龙头等。可使用电吹风烘吹,或用热毛巾包裹后,慢慢用50度左右的温水浇淋,一般即可解冻,或等气温升高后,用水也可自动恢复正常。通水后请再次查看有无漏水(注:不用水,但水表转动表示有漏水可能)。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编辑/王宁帆? ?审核/梁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