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寒假不“寒”,张庙街道首个爱心寒托班温暖开班啦!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2024年1月22日,张庙街道首个爱心寒托班正式开班啦!小学生们背好书包,踏入校园,开启精彩、丰富、温暖的寒托之旅!

今年张庙街道爱心寒托班在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开展,招收1-5年级的学生30名。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寒假,张庙街道坚持做好“开班七件事”,扎实做好各项寒托班办班准备工作,提供“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服务,有效缓解张庙街道“双职工”家庭的寒假“看护难”的问题,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

在三中心小学门口,来自雨花日间照护中心的志愿者团队和来自大学、高中的学生志愿者早早到岗,统一着装进行签到,协助办理入班手续。

快乐活动,精彩纷呈

开班第一课

一起做新时代好少年

寒托班的第一堂课,全体师生围绕“茁壮成长 接续奋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这一主题展开学习。雨花日间照护中心的志愿者通过讲述红色英雄故事、感受当代科技大发展、体验身边生活的便利等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引导同学们的爱国之情,并学习感受习总书记对新时代儿童的殷切希望——做到有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懂感恩、懂友善;敢创新,敢奋斗。


特色活动百花齐放

一起探索缤纷快乐的知识海洋

本次寒托班的活动精彩纷呈,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强身健体之中医传统功法,跳绳、游戏、舞动青春等身体运动活动,自然、历史、科学、文化、新科技、DIY手工、应急火灾、应急安全等提升认知、拓展思维的活动。


一起看看我们第一天

都开展了哪些活动吧!

《认识自然与科学》

《舞动青春》


《电影中的应急安全知识(火灾)》



美好“食”光,“食”的安心

张庙街道爱心寒托班定制了丰富的供餐内容和食品种类,包括蔬菜、肉类、豆制品等,确保餐食做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为孩子们提供全面、健康、均衡的营养摄入,让他们感受快乐活动之余,也能体验味蕾享受。午餐送达后,志愿者们先是引导孩子们洗手消毒,再将一份份安全美味的餐食送到孩子们的手上,孩子们一个个都吃的津津有味。



情感教育,温暖相随

彩虹约定,一起制定我们的班规

少年强则国强。作为茁壮成长着的上海儿童,我们应该怎样接续奋斗呢?在这两周的寒托班内,大家的心愿清单是什么?针对小学生们的心理发展规律,志愿者老师积极带领学生们进行了分组了讨论。

各小组积级讨论起来,并在小组海报上展示。



为了达成这样的美好心愿,我们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呢?各小组组长积极带领小组成员进行自主讨论,设定人人参与、人人执行的班规,我们称为彩虹约定。后面每天进行复盘,必要时做修改。

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情绪教育

一起让关系更亲密和谐

除此之外,针对快节奏的生活学习方式带来的众多情绪问题,张庙爱心寒托班还专门邀请专业P.E.T亲子沟通讲师和SEL社会情感导师为学生们带来有效沟通和社会情感发展的教育活动。情绪问题,不仅家长受扰,很多孩子也同样承担着各种情绪压力,学习时间长,压力大,期待高等等,如果趁早学习、引导并干预,这将大大减少到了青春期集中大爆发的叛逆现象。E.T.沟通和社会情感都旨在引导学生认识并识别情绪,有效区分你我不同,并在不同的环境中根据人的情绪状态作出相应的反应和负责任的决定,有效倾听、有效表达、同理他人、肯定他人、自我负责,自我管理、自我肯定、相互尊重,相互欣赏、当一个人能得到充分的爱和尊重时,会自然朝向正向健康方向发展。正如春来草自青,让沟通有效,让关系亲密和谐,让每个家庭都以更健康的方式良性运转。




寒托班“神兽”们扬风采

我们是大手拉小手中队,

我们的口号是延续爱心,传递美好!


接下来,张庙街道寒托班也将持续发光发热,为孩子带来全新的、快乐活动体验,一起共同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