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社区治理】议事风气浓、追求“最优解”,携手破题在这个活力社区“万试万灵”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随着“居民打钩”制度的深入推进,新梅淞南苑居民区党总支以居民议事会为抓手,全力破题社区治理难题,奋力打造幸福美好家园,形成了“众人参与办实事,协商议事为民生”的共治格局。



从心动到行动:“万事万灵”议事会揭牌成立

新梅淞南苑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引导居民参与议事,在打造“妇女议事会”、“萌宠”议事小组、党员议事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融合各方力量,推动“百川到海”。把社区内的大小事务都制作成明细清单,由居民讨论、由居民决定,做到“万事皆可勾”,充分激发居民自治热情。


近日,借着活力楼群迎新联谊会契机,“万事万灵”议事会正式揭牌成立,议事会成员包括人大代表、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楼组长、妇女代表、儿童代表等,进一步扩展了议事群体,得以覆盖更多层面的社区治理问题。


“万事万灵”议事会的成立,完全是由社区居民票选出来的,议事会的名称、成立形式及议事成员都被列入了勾选内容。线上“社区通”、线下座谈会,如火如荼商量讨论后,最终将“我心动的社区组织”勾选了出来。从楼组议事、特定事项议事辐射至社区议事,有效发挥了活力楼组的溢出效应,这标志着万临家园小区的居民议事走向了新阶段。



从心动到情深:“烟火万临”中的浓情厚意

“万事万灵”议事会成立后,居民们继续参与勾选“我心动的社区活动”,以“烟火万临”为主题的自治活动在众多选项中拔得头筹。


腊八节当天,议事会开展了具有浓浓烟火气的主题活动,社区内各文艺团队汇集于此,居民们欢声笑语写春联、剪纸、做皮包,共话美好生活愿景。在议事会成员的牵线搭桥下,“五分之一”社区食堂也参与本次活动,烹煮了香甜的腊八粥带到现场。一碗腊八粥,走进百家门,温暖百家心,既促进了各方资源的深度融入,也强化了居民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巩固了社区自治基础。



从心动到心安:参与式社区规划,人人都是“当家人”

随着协商议事氛围的逐步浓厚,居民们通过“社区通”提出更多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积极推动“微更新”项目的实施。


小区中心花园的木质座椅因长期经受日晒雨打,出现了“缺胳膊少腿”现象,给居民造成不便,另外也存在着较大安全隐患。议事会成员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了相关方案初稿,居委、物业、业委会实地查看研究后,细化方案并购入一批结实美观的休闲座椅。1月18日一早,活力楼组骨干、党员志愿者、议事会成员在中心花园集结,寻找最佳安装点,固定座椅,清理现场,一系列操作行云流水。安装完毕后,居民第一时间“试用”新座椅,高兴地说:“这座椅真舒服,现在的议事氛围太好了,居民们都能当家做主了,打个钩就能把施工图转变为实景画!”




议的看似都是身边小事,其实却是关乎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民生大事。新梅淞南苑居民区党总支将借助议事会平台,更多地了解居民需求,更好地设计勾选项目,不断注入“源头活水”,让居民真正成为自己家园的建设参与者和成果享受者,奏响社区治理可持续发展的和谐之音。



供稿单位/新梅淞南苑居委
编辑/王宁帆? ?审核/梁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