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新时代居村先锋堡垒是如何炼成的?这里有答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23


为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居村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宝山区选树37个居村党组织为2023年宝山区“新时代居村先锋堡垒”。


其中大场镇有

6个居村党组织获评

让我们一起来看

大场这些先进党组织


慧华苑居民区

慧华苑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不断丰富“慧服务、慧生活、慧治理”三大板块功能,让老百姓持续感受“慧幸福”。

01


“慧服务”

围绕居民实际需求,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组建书画、汉服秀等群文团队,开设“图书交换角”、课后“爱心接力1小时”等服务项目,设置畅享驿站为新就业群体、社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02


“慧生活”

开设童趣天地、书画室、乒乓室、健身房等服务空间,为满足居民多元需求提供阵地支撑。社区食堂为居民的一日三餐提供了更多便捷的选择。探索“1520”吾爱邻活力楼组创建工作法,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凝聚力,打造良好居住氛围。


03


“慧治理”

创新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机制,形成由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的“1+3+N”社区网格工作体系。打造慧治书记工作室平台,搭建服务群众、交流经验、引领帮教的平台。推出快递小哥“双向奔赴计划”,让快递小哥化身“网格前哨员”,充分融入社区治理“共同体”。 


聚丰景都居民区

聚丰景都居民区党总支以“红色幸福里 服务聚邻里”理念,坚持党建引领,从提升居住品质和社区服务等方面入手,提高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01


坚持党建引领,聚活力

向内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挖掘社区党员、志愿者、“星光合伙人”,鼓励其参与社区自治;向外引入城管、公安、学校等共建单位赋能社区;形成“N+”力量,共绘社区治理“同心圆”。


02


推进社区环境升级,聚民心

为增强社区融合度,居民区党总支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以居民需求为导向,重新规划党群服务站的功能布局,完善阵地体系建设。此外,聚焦社区难点痛点。协调“三驾马车”着力改造北门主干道严重影响居民出行的路段,将微更新微改造项目落到实处。


03


打造社区特色品牌,聚幸福

依托“一站式”党建服务阵地,以“红色幸福里 服务聚邻里”为社区品牌主线贯穿始终,围绕“聚民心、聚活力、聚服务、聚益场、聚幸福”五大服务理念,组建书画班、合唱队、舞蹈队等多支文化团队;开设老娘舅”调解室、“宝妈沙龙”、老年助餐等,打造具有引领性的共享聚幸福阵地。


康泰新城居民区

康泰新城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积极回应民需,协同“三驾马车”对小区进行微更新,不断满足居民需求,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

01


三驾马车,协同共治聚合力

党总支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以党总支为核心、居委会凝人心、业委会有热心、物业显专心的融洽互信、责任共联的共同体,今年完成小区绿化修剪、中心花园健身步道微更新、非机动车道坡道改造,及社区卫生站加装上下楼扶手等实事项目。


02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激活力

在党建引领下,物业公司成立了一支“党员先锋维修队”,聚焦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承诺“24小时待命、15分钟到达”,免费为独居老人、失独家庭安全检修,提供心贴心的“红色物业”服务,通过这些精细服务,来拉近物业与业主之间的距离。


03


用心守护,贴心服务零距离

党总支始终坚持为民宗旨,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及时响应居民诉求,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今年完成多项为民工作,包括加装电梯1台,正在签订合同2台,3个楼道征询沟通中等。


下一期继续领略

大场先进党组织的风采吧


? 今年首个寒潮来袭、春运周五正式开始……本周提示来了(点击查看)


信息来源:上海发布、镇党建办、慧华苑、聚丰景都、康泰新城
图文校编:镇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