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指尖医生 | 立秋之后,教您与宝宝一起对付“秋老虎”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2

传播健康知识 介绍疾病预防

宝山融媒体中心和宝山区各大医院联合打造的医疗健康科普类节目《指尖医生》,特邀上海市、区医学专家为您辨别疾病蛛丝马迹、解读疾病背后的奥秘……

同时,节目还将为您提供上海医学权威专家的预约挂号,为您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医师介绍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宝山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
孔令万

点击观看视频








每年立秋以后,暑热仍未褪去,秋天的燥气慢慢在天地之间聚集,暑热之气和燥气相合,“秋老虎”随之来临。小儿脏腑娇嫩,“秋老虎”对其影响还是蛮大的,稍不注意就会身体内缺水、容易上火,引起咳嗽、腹泻、口疮、皮肤过敏等一系列疾病和表现。我们应该如何有效降服“秋老虎”呢?

第一、饮食调补。中医讲究五果为助、五菜为充,平时适当食用苹果、梨子、橙子、葡萄等酸甘生津的水果,少吃西瓜、荸荠等寒凉瓜果。饮食上应添加一些润肺、生津的食材,稍佐清暑热食材,建议食用山药、百合、银耳、绿豆等,少吃辛辣和油炸食物。

第二、起居有时。秋天一到,早晚较凉,应尽量早早起,顺应天时养生。早,每晚保证8小时以上的睡眠;早起,适当进行户外身体锻炼,有效提高宝宝抵抗力。

第三、捏脊保健。对付秋老虎的“暴脾气”,我们选取下捏脊法,具有滋阴润燥的作用。具体操作方法如下:小儿取俯卧位,施术者用两手沿脊柱两侧,自大椎穴开始,用拇指指腹与食、中指二指相对用力,连续捏提脊柱两侧肌肤,边捏边向尾骶骨处方向前进,一直到长强穴为止。一般每天1次捏5遍,6次为一疗程。








































记者:张淑慧 赵维杰

编辑:肖璐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宝山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