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吹响禁毒的号角,携手护幼苗成长!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走进吴淞这四所学校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为进一步发挥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主阵地地作用,扎实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近日,吴淞街道社区平安办联合自治办、红十字会,组织吴淞社工点和基金会工作人员进入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禁毒氛围。

民办宝莲中学

  5月19日,吴淞禁毒社工来到民办宝莲中学开展了一场“爱的保护伞 联结你我ta”的禁毒教育讲座。禁毒社工结合初中生的年龄特点,通过PPT、模具展示,向同学们分别讲解了三代毒品的定义、危害,以及青少年如何预防和抵制毒品等方面的知识,同时结合在工作中的个案实例,告诫同学们要坚决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意识。

  5月26日,民办宝莲中学初二年级的师生来到吴淞街道社区戒毒康复指导室参观,禁毒社工带领学生们参观了指导室的功能展示区,观看了“小破孩”系列《聪明药》《减肥药》、张伯礼公益宣传片《青春不是挥霍的筹码》等宣传片,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毒品的危害,从源头上抵制毒品的侵蚀,并引导学生们做好小小志愿者,把所了解的毒品知识传递给身边亲友,做到真正地联结你我他!

泗东小学

  5月22日,禁毒社工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给学生们开展了一场以“远离白色恶魔 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禁毒社工讲解了毒品的危害性与毒品预防知识,并邀请学生上台情景模拟互动,以此警示学生们在现实生活中遇到该类情况,如何来拒绝毒品、抵制毒品、远离毒品。接着,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学生们现场演示了急救包扎,让学生们了解了相关急救知识,初步掌握了相应的急救技能,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在突发事件中的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水产路小学

  5月23日,禁毒社工给学生们开展了一场“最美时光 向阳成长”为主题的禁毒课堂。禁毒社工向学生们讲解新型毒品来源、毒品种类、毒品的危害性、违法犯罪的后果及青少年该如何防范毒品等知识,并现场提问和模拟展示环节,学生们踊跃参与,活学活用,气氛浓烈。禁毒社工提醒同学们在陌生环境里不与陌生人搭讪、不受陌生人的诱惑,接受他们的饮料及食物,坚决做到面对毒品“不好奇、不接触、不尝试、不沾染”。

海滨中学

  5月24日禁毒社工与人口办工作人员进入学校开展了以“乘安全之舟 扬生命之帆”的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在操场上悬挂横幅、摆放展板、毒品仿真模型,组织观看了禁毒宣传教育短片《钟南山院士:别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等。学生们纷纷询问了解相关禁毒知识和预防常识,社工一一解答,学生们通过各种毒品模具、展板和影像资料认识了更多的新型毒品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毒品的直观认识和了解,提高了同学们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深刻理解了钟南山院士所说“生命只有一次,少年,更应该珍惜。”

  自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周开展以来,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和社会辐射作用,有效提高了辖区学校师生辨别毒品、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下一步,吴淞街道社区平安办继续抓实抓细禁毒宣传工作,织密织牢校园禁毒防线,为青少年营造健康、阳光的学习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