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冲击35℃!天气变热,这些物品勿放车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


今日上海中心气象台在2023年05月29日12时1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中心城区、浦东、青浦、闵行、嘉定等地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5℃,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做好防暑防晒工作。

阿友要提醒大家
天气变热的时候
车内的安全隐患也要注意起来了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段视频

车内一瓶矿泉水瓶

通过阳光折射

竟然将汽车座椅皮套燃烧冒烟


易燃物遇高温或者明火时?
?极易引起燃烧和爆炸?
很可能是一颗“定时炸弹”
易燃易爆物品在车内爆炸
并不是个例
大家一定要警惕喔!

相关案例


01

车内冷媒瓶暴晒引发爆炸


2022年5月5日,安徽省池州市,一汽车车主将车停在太阳下,后挡风玻璃存放的一瓶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的冷媒瓶,在太阳的暴晒下引发爆炸,后挡风玻璃被炸碎,所幸当时车内无人。


02

中控台摆放充电宝、眼睛暴晒引发爆炸


2022年4月8日,四川省达州市,一车主将车停在露天停车场时发生冒烟,车内中控台部位烧损严重,经过询问车主了解到,车辆起火的原因是车辆中控台上方部位放置的充电宝、眼镜受到暴晒引发火灾。



汽车在高温下长时间停放

车内很多不起眼的小物品

都会成为安全隐患

所以大家要注意

不要在车内存放易燃物品

以免车内温度过高产生火灾隐患

来看看

有哪些物品要警惕


1、打火机
消防部门曾做过实验:烈日下,把打火机放在车内,12分钟后就会爆炸。爆炸瞬间,打火机喷出大量气体,塑料外壳炸成碎片,十分危险。
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常温下,20摄氏度就会爆炸。室外温度在30摄氏度以上,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会高达六七十摄氏度,极易引发爆炸。

提醒:打火机不要放在车内,尤其不要放在仪表盘等太阳光直射的地方。

2、香水
香水的主要成分是香精、酒精以及水分,酒精含量在40%到80%之间。在车辆空间密闭、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小小的一瓶香水在特定环境和条件下可能就是一枚“定时炸弹”!
还要注意水晶或玻璃材质的香水瓶,在太阳暴晒的情况下,它可以形成类似放大镜的聚焦效果,若聚焦在易燃物品上将非常危险。

提醒:经常清洗,保持车内清洁不生异味,需要有香味的,可以定期喷洒。

3、老花镜
如果被放在中控台的置物架上,就埋下了安全隐患。因为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如果长时间聚焦光线,导致焦点温度过高,可能会烤坏车内的塑料饰板,甚至导致车辆自燃。

4、灌装喷雾
如发胶、剃须泡沫、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罐装喷雾剂,之所以能将罐内的液体喷出,就是因为罐内的压力非常大。同时,灌装喷雾内的物品本身也都是易燃品,如果在车内被暴晒,其威力也更大。

5、碳酸饮料
夏天车内温度很高,在车辆长时间放置,碳酸饮料中含有的大量二氧化碳容易膨胀,严重时还会冲破瓶身引起爆炸。

6、矿泉水
看似无害,但在阳光长时间照射的情况下,光线从车窗进入车内,透过矿泉水瓶边缘将光点聚焦后,温度高达100度以上,易点燃车内的物品。

7、电池、充电宝
这类物品在说明书上都已经标注,不能在高温地方使用,汽车暴晒的情况下极易发生爆炸。尤其是充电宝,现在市场上充斥着很多不合格的产品,一些不法商家采用假的或者翻新的电芯,更加容易引起爆炸。

供稿:社区党群办

编辑、美编:高高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党史学习天天做

? ? 人民解放军解放全国大陆的时间是( )。

A

1949年10月

B

1951年10月

C

1953年1月

(点击选项查看答案)


往期推荐

友谊4名位残疾人运动员荣获一等奖!

红色五月,书香满“谊”!这场阅读分享会“走心”又“入心”

在大大的阵地里面挖呀挖呀挖,做美丽的手工,品精致的茶……


如果喜欢就请点“赞”“在看”,并“分享”哦!

分享

点赞

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