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点赞!大场这位社区干部成为上海新时尚的引领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引发广泛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

在大场镇也有这么一位社区干部,在2022年的垃圾分类工作中荣获了市级荣誉,?我们一起来了解她的故事吧。

宝山区大场镇人口数量多,全镇实有人口约40万,社区规模庞大,因此,垃圾分类工作一直十分艰巨。在老年人占比较高的复星花园社区,居民从最初的不习惯不理解到如今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其中离不开居委干部盛建英的辛劳。


图说:盛建英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


党建引领,点燃垃圾分类“心”动力

复星花园一期是一个老旧小区,老年人所占比重较高,对于垃圾分类这个新生事物的接受度相对较弱。其实,大场镇复星花园早在2017年就开始宣传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是最早开始践行垃圾分类的区域。不过,在执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并没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认同,推进的效果不理想。2019年3月,复星花园成为了大场镇首批9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这让当时的大华三村二居党支部书记盛建英感到压力倍增,“镇党委、政府对我们小区的信任,不仅仅希望复星花园成为试点小区,而是要总结经验,为全镇的推广作努力。”从这一刻起,盛建英决定带领全体社区工作者直面问题,群策群力,打好这场人人参与的垃圾分类战。

盛建英安排社工早晚加班值勤,“蹲守”小区垃圾箱房,督导居民垃圾分类标准、宣传垃圾分类政策知识。凝聚党员力量,激发党员的活力。社区垃圾分类,党建引领是核心。为更好地凸显党建引领,盛建英选取社区中党性强、党风正,先进性突出的党员,以及一些思想上进、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群众,成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制定志愿者规程,编制志愿者值班制度,建立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志愿者们值守在小区的每一个垃圾房前,对不习惯、不理解的居民进行宣传指导,加大垃圾分类检查力度。


“同心”助力,激发垃圾分类浓浓热情

为激励垃圾分类志愿者更高的参与度、让志愿者拥有更强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社区垃圾分类管理规范,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在盛建英的指导下,创意设计了“同心家园”志愿者积分手册和“红黑榜”激励惩戒,从“质”和“量”两方面加强正向激励,对垃圾分类不规范的居民进行“红黑榜”激励惩戒,激发垃圾分类浓浓热情。

全方位的垃圾分类宣传,让居民们沉浸其中,使每一位居民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地投身垃圾分类活动,为垃圾分类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曲艺、游戏、竞答活动,让垃圾分类变得有温度、有笑声,收到了良好的演出效果,更将垃圾分类送进了居民的心中。线上线下多角度、全覆盖的宣传,形成了垃圾分类宣传矩阵,让垃圾分类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融合成居民日常的自觉行为。

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的建立,搭建起了居委和群众沟通的桥梁,每一个志愿者,是垃圾分类践行者、播种者,又起到了垃圾分类的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监督员作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感染着邻里上下、楼道内外,为垃圾分类工作,夯实了群众基础。“同心家园”“红黑榜”“小先生”,助力垃圾分类。

“同心家园”“红黑榜”的激励惩戒效用和“环保小先生”的示范带动效应,使得垃圾分类以点连线,以线至片,以片达面,真正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让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上海这些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对外开放~快来参观吧→(点击查看)


信息来源:上海发布、新民晚报
图文校编:镇党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