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家长学校】电子产品是“洪水猛兽”?如何在数字化时代帮助孩子用好电子产品?——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专题指导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2


家庭教育

基本行为规范





孩子上网课时,把门一关,面对着电子产品,我的内心真是忐忑不安!不知道他有没有好好上课,也不敢多问,问了就是你不相信我!太难了!


即便是到了暑假,也很难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频率,一会儿说老师有通知,一会儿说要提交作业,不给就发脾气,亲子关系都变紧张了。






我家孩子每次认错态度挺诚恳,可一个不留神依旧会偷偷看与学习无关的内容,完全控制不住自己啊!电子产品真是“洪水猛兽”!

亲爱的家长们,您在管理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是否也有上述同样的困惑呢?

可以说,00后10后的孩子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因为他们一出生就处于网络时代,小就和电子产品接触密切特别是大疫情时代,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机会越来越多:线上学习、查阅资料、提交作业、导师活动……要完全脱离电子产品似乎也不太合乎情理。那么,究竟如何在数字化时代通过家校合力,帮助孩子用好电子产品,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呢?

一直以来,宝虹始终努力探索,不断在挑战中发掘教育契机,主要做法如下:


学校公众号 假前来支招

每到假期前,宝虹的“温馨提示”总是如期而至。特别是线上学习之后,学校会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的宣传推送,给予学生和家长在使用时长、距离等方面的建议和指导。


每周云班会 提醒不缺席
线上学习期间,每周一次的班会课由线下走上“云端”,班主任老师结合孩子们当周在线学习的各方面情况进行评价和引导。其中每次都不缺席的,便是关于电子产品使用的提醒,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中,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和自律性也得到了逐渐提升。



虹宝来呼吁 效果更显著

除了有学校和班主任的暖心提示,小虹宝的现身说法更能引起小伙伴们的共鸣!由宝虹家长担任“导演”,学生担任“演员”的“电子产品使用指南”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教育素材。


除了学校和老师的教育,家长对孩子的引导也尤为重要,那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呢?在这里为大家分享以下几个方法:


01

学与乐 分界线


孩子学习所使用的电子产品,应只包含学习所需要的软件,不下载其他任何与娱乐、游戏、社交等有关的软件。


02

约法三章 制定规则


在使用电子产品时,爸爸妈妈可以和孩子共同制定使用规则。例如,孩子使用电子产品前,为他们设定一个闹钟,一旦闹钟响起,就必须自己关闭设备,否则第二天就会失去使用机会,如果孩子遵守约定,则可以获得一个小奖励。通过这样的奖惩结合的方式,来不断强化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的行为。




03

用耳听 减少看


电子产品使用时间过长,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一些影响,因此我们可以开发电子产品“听”的功能,用“听”代替“看”,让听书成为一种新的阅读方式。例如,我们可以为孩子下载历史故事、名人故事、神话故事等音频资源,这样不仅能保护孩子的视力,还增长了其知识量,可谓一举两得。




04

以身作则 共同约束


作为家长,在使用电子产品时要以身作则,如果家长自己都不能控制自己,天天抱着手机刷视频、打游戏、追剧,孩子怎能不效仿?家长们可以多多陪伴孩子,适量安排亲子阅读、亲子运动、制作手工、齐做家务,让孩子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这样一来,孩子自然也不会沉溺于电子产品了。





电子产品并非“洪水猛兽”,只要合理使用,就能成为助力孩子成长的工具。如果当你发现自己的孩子已经沉迷于电子产品,难以自拔,千万不要强硬制止,而是静下心来观察,并对照以上建议用心引导。
让我们用好暑期的大好时光,少一份焦虑、多一份用心,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氛围吧!在新学期,学校也将继续把握每一个教育良机,充分利用家庭教育这一平台,为帮助孩子用好电子产品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指导。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