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以学赋能 砥砺奋进——2022年同洲模范学校暑期教师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2


以学赋能 砥砺奋进


2022年同洲模范学校暑期教师培训




八月的色彩是金子铸就的,明亮而珍贵;八月的色彩是用阳光酿造的,芬芳而灿烂。热情如火的八月,就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呈现出一番欣欣向荣的蓬勃景象。就在这个美好的季节,依托集团资源优势,结合学校教师队伍的实际状况和课程实施的需要,建设一支能够满足同洲教育发展的教师队伍,上海市同洲模范学校所有老师在811-13日相聚云端,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教师培训,老师们收获满满,感受颇丰。


精神引领 做本真教育

常规+细节+过程=创造奇迹

811日上午830,培训准时开启。首先是江苏溧阳后六中学胡建军校长《学校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一开始,胡校长就分享了他的三个观点:

1.遵循教育规律办学;

2.依托优秀文化传统;

3.改革创新需要坚守。


接着,胡校长从后中发展的基本情况、如何打造后中草根性的校本精神和如何抓好常规、抓严细节、抓实过程的精细化管理模式这三个方面具体阐述。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胡校长侃侃而谈、娓娓道来,给这个炎热的暑假送来了一缕缕凉爽的秋风,他那朴实求真、严谨踏实的作风,遵循规律、低耗高效的理念,精神引领、真心读懂每位师生的做法,让每一位参训老师深受启发。细节见功夫,过程见证奇迹!在新的一学期,相信我们的老师更自信、主动、敬业,用心、精心、尽心做好每一件事,情系教育,潜心研课,落实“双减”,坚定信念,争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

老师培训感言
01
付亚楠

45分钟效益的衡量标准决不是教师在45分钟里交给了学生多少,而应该是教会了学生多少。在备课上,我们要备教材、备学生、备作业。在课堂上我们不要“看上去很美”,而是要实在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老老实实贯彻教学要求,重视“双基”。在作业布置上,要精选、精练、精批、精评。

02
姜明兰

胡老师?《常规十细节十过程=奇迹——学校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引人深思,引用校长寄语说:“教育是良心工作,办好一方教育,服务一方百姓。”的确,教育就是一种良心活,是一种责任,一种奉献。我们每位老师都要有这颗爱心,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做一名“有良心”的教育工作者。

03
王铮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个好士兵,“不想当校长的老师…”今天上午迎来了胡校长讲座-《学校精细化管理》,让我从学校管理方面,更清晰的看到自己的工作方向。特别在班级管理方面,早读课管理,作业管理学到了具体操作方法,课堂管理教会多少比教给多少更重要,因此也需要在后续的教学工作中精准备课,注意分层教学,分层作业,以课堂为主,以学生为主。

04
杜连莹

胡校长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解了他的管理方法。遵循教育和学生的成长规律,“安安静静”教学,用你的真心去关心学生,才能知学生的真心,才能管好学生的内心。教书育人是良心工作,踏踏实实的备教材、备学生、备作业,把握好课堂的45分钟。??

05
高淑芹

2022811,充实而又收获满满的一天!胡校长为大家分享了“学校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的一些举措和方法,“人人有希望,各个需努力;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追求新目标,再创新佳绩”是对所有老师的期寄和鼓励!

06
杨金玉

一天的培训收获满满,胡校长对于学校改革创新让我感触颇深,“改革创新不等于搞花样,改革创新说到底:都是为了让教育回归本真…,每一项改革都是为了更好而不是为了追求时髦”,信息科技学科亦是如此,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信息科技既要与时俱进,又要思考学生真正适合什么,需要什么。王老师讲座也让给了我努力方向,“教”重要在于听,“学”重要在于说。


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


苏霍姆林斯基说:人是教育的最高价值。我们的教育首先是培养“人”,一个“完整的人”,其次才是“人才”。“立德树人”是每一位老师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班集体建设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建设过程正是给学生创造一个好的社会心理环境的过程,也是对学生的教育过程,因此,做好班集体建设就有着非凡的意义。

8月11日下午1:00,国培计划特约讲师——常州市虹景中学王成良校长为全体教师作了《基于“立德树人”理念下的班集体建设实践与思考》的专题培训。

王校长从“好学生的标准是什么、优秀学生是‘育’出来的、怎样让学生更优秀?”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述,不仅有生动形象的图片解读,更有大量成功的实践案例分享,特别是“除了成绩,我们老师还能给学生什么?”进行了深入的讲述,为学生搭平台、摆擂台、给舞台,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育人氛围,给学生提供更多成功的机会,把学生逐步培育成一名丰满的、立体的、多元的个体。

PEIXUN SHIGUANG
培训时光

PEIXUN SHIGUANG


老师培训感言
1
林俐

今天听了优秀班主任王成良老师的报告,感触颇虽说王老师是中学班主任,与我们面对的小学生有着年龄层次和管理方式的差异,但教育理念和管理目标是大同小异的,使我深受启发,产生共鸣。例如“三省六部制”的班级层级管理方式,使每个学生有岗位有锻炼;“学分银行”及“贷款制”让学生对学习更积极,也给落后的学生提供机会,不断进取;更有“木桶短板调整”新理论带给我们思考。一个班集体要想更优秀,不仅仅是培养优秀的学生,要更多关注到那些“短板”。优秀的学生不高高在上,乐于助人,起到主导带动作用,落后的同学不自卑迷惘,能够更积极进取。这样的班集体才是鲜活的有朝气和希望的。

2
池荣

“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融入到日常的班级管理中,营造优良的班级氛围,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常州市王成良教授的讲座让我受益无穷,班主任作为班级的引领者,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原则,为作为教师的我指引了方向。

3
周彬彬

作为老师,我们要格局要大,目光要远,眼界要宽,心态要好。永葆一颗平常心,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这样成事才幸福!让我懂得了心态决定状态,格局决定结局,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想法决定活法,定位决定地位,态度决定高度,脑袋决定口袋,企图决定版图。

4
孙欢

今天有幸听了王老师的《基于“立德树人”理念下班集体建设事件与思考》讲座,感触很深。王老师说“高度不够看到的都是问题,格局太小纠结的都是鸡皮蒜毛”,合适的团队很重要,人和谷一起则俗,人和山一起则仙,和积极的人一起,少点抱怨积极向上,感谢身边积极的小伙伴,新的学期加油呀~

5
周衍玉

我们从品格和精神层面去培养学生,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我们要有能教出超越自己的学生的信念,给学生提供平台,让他们的潜力得到发挥,也可以通过积分制星卡评价等方式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让一个班的优等生和基础较弱的学生都有发挥的空间,从而打造优秀的班集体。

6
施雪艳

有幸听到王成良专家《基于立德树人理念下集体建设实践与思考》的精彩讲座,没有太多的文字和条框,却给予了我们一线工作者诸多的精囊妙计。王老师运用漫画类图片把自己对于教育的认识,教育的核心、团队团结的凝聚力量、教师的示范引领等教育领域都描述地淋漓尽致,让我们不得不折服于王老师的教育感悟。

7
王舒

在当前“立德树人”背景下的大背景形势下,作为一名一线班主任,我们不仅是一名老师,我们更是孩子前行道路的指路灯。老师的言行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班主任是班群众的教育者、组织者和指导者,是班级工作的主要操作者,在班群众建设中起着主导、决定作用。如果我们能以自己的人格品质吸引学生,令学生钦佩,那么,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已经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比如:学生退步了,送上一句鼓励的话;学生学习遇到困难,就给予耐心的帮忙与辅导;对缺少家庭温暖的学生,给他送去体贴的关怀……这些看来都是小事,但我认为教师的人格魅力就是体此刻这些小事上。

3
吴萌

通过参加这次学校组织“以学赋能?砥砺奋进暑假教师培训,我受益匪浅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自古以来就强调身教胜于言传,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要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范性,在无形之中为学生树立榜样。作为一线教师,在上好课,做好班级管理的同时,还要善于创新,做到以德育德,以个性育个性,以创新育创新我相信,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将对老师”这个字拥有更深的认识。我也一定负责好每一位学生、关爱好每一位学生,更好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

4
许筱斐

通过本次培训,首先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热爱、尊重、理解孩子是教师必备的职业道德核心,教师要用赤诚的心全心全意关注孩子的成长。我深刻认识到做终身学习型教师,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广泛运用, “教书匠”方式的教师已经不适应时代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既不能脱离教学实际,又要为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而进行研究。必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加强教育科研意识和能力,有目的的总结教学经验,反思教学实践,一切从实际出发。


“不学习,勿为师。”好教师的专业生活应该是自我更新、自我蜕变、自我驱动前行的过程。“梧桐叶落金风爽,好雨频频稻谷圆”,立秋时节,植物成熟,草木结籽,即将迎来收获。相信通过此次培训,我们同洲所有老师将坚守教育初心和使命,在同洲这片教育沃土上,默默耕耘,唤醒、指引、培育每一个孩子的新生命,让每个同洲学子在阳光沐浴下蓬勃生长,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