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

【创全我知道】做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区知识我知道!(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2




我知晓 我参与

我支持 我践行

目前,全区上下正全力争创

全国文明城区

小编继续为您带来系列解读

“文明城区知识我知道!”


Q1:您知道本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吗?

宝山正在创建第七届(2021-2023)全国文明城区。



Q2:近一年您和家人有没有参加过社区或单位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参加过。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覆盖面广,包括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小区(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

近年来,宝山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丰硕,已经取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资格,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区;有全国文明村镇9个,全国文明单位6个,全国文明校园1所,上海市文明镇(文明社区)12个,市、区两级文明小区、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近千个,全国文明家庭2户,上海市文明家庭20户。很多老百姓作为志愿者,参与过社区环境清洁、路口秩序维护、背街小巷清整等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到社区报到,开展同创共建,助力疫情防控。



Q3:您认为本区创建文明城区是否改善了自己的生活环境?

是的!近年来,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化,我区的秩序更加规范、环境更加优美、邻里更加友善,市民素质显著提升,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我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利民”,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推出19项民心工程和民生领域的一系列提升工程。组织全区各级文明小区、文明村、文明单位等创建主体积极开展“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精神文明主题活动。通过道路综合专项整治、市容环境卫生门责制度专项行动,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改善月罗路、富锦路等道路及两侧环境,形成一批示范交通路口和道路。通过“社区小先生”“美丽楼组创建”等形式,打造一批示范性楼道。



Q4:您所在的社区15分钟内能达到医院、菜场、文化活动场所、体育活动场所吗?

医疗卫生机构:?全区共有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分中心,12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区域医疗中心的辐射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覆盖形成功能完善的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基本实现宝山市民步行1.5公里(15分钟)可以到达一个医疗点,提升了市民的就医便利性和安全感。

菜场:全区中心城、新城菜市场基本实现全覆盖,10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100%。

文化活动场所:全区共有1个区级图书馆,1个区级文化馆, 12个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个美术馆,28个博物馆,460个村居综合文化活动室,完成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健身场所:全区已建成各类健身步道343条,总长度225公里,益智健身苑点1016个,市民球场123片,14个区级及社区级市民健身活动中心(杨行建造中)。全区体育场地总面积约539.17万平方米,人均2.396平方米(按常住人口225.01万口径统计),小区健身苑点实现全覆盖。



Q5:本社区是否组织过未成年人的活动?

我们开展的未成年人活动非常丰富!

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网络清明祭悼活动、“红色爱国”“蓝色公益”“绿色生态”“橙色创新”四色社会实践活动、宝山少年“红途行”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等。全区有10万多名社区“小先生”参与社区美化、关爱孤老、文明养宠等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充分赋能社区创新治理,引领宝山社会新风尚。


信息来源/宝山文明

编辑/陆利峰? ?审核/梁迎